60后志愿者彭天冰湖北支援17天——立下战书 生死无悔

2020-02-24 09:47:2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0后志愿者彭天冰湖北支援17天——

立下战书 生死无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符凤姣

2月23日,彭天冰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长沙市天心区疾控中心定点隔离点接受隔离观察。讲到动情处,她几度哽咽:“这段经历太难忘了,好在大家都平安回来了。”

今年54岁的彭天冰,是一名从业30多年的医生,也是湖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副队长,还是长沙蓝天救援队医疗教官,曾参加汶川、雅安地震救援。

疫情暴发后,彭天冰写了一封请战书:“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我应该挺身而出,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保护群众的健康。”

彭天冰的一腔热血有了回应,2月1日,她接到长沙蓝天救援队电话,她第二天与其他6名队员一起去湖北孝感支援7天。

要上“战场”了,彭天冰还是有点顾虑:“我要是感染了,年迈的父母怎么办?”把照顾父母的重担交给丈夫和儿子后,彭天冰去了趟父母家,告诉他们这个决定。

“此行任重道远,坚持到底,期待你们凯旋。”彭天冰87岁老父亲红着眼嘱咐她。

带着家人的祝福,2月2日,彭天冰和队友集结出发。临行前,他们签下承诺书:“本人自愿参加消杀活动,同意承担并接受任何和所有的伤害风险,甚至死亡的风险。”他们此行是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委托,协助当地政府进行消毒物资的转交、分发、设备使用培训等工作。

当天下午4时到达孝感后,彭天冰便和队友直接赶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消毒杀菌工作;第二天,又配合孝感市政府和红十字会将几百吨的物资卸载后发放到各医院使用,忙到凌晨4时。随后的7天,他们一直在仓库、医院跑,支援发放防护物资,参与消杀工作。

元宵节这天,是他们原计划返回长沙的日子。也就是这一天,新的任务下达,要去往荆州和荆门协助抗疫,但计划要回长沙,换另外一批志愿者来。

考虑到湖北疫情紧张,队员们反复商议后决定:不派新的队友过来,团队中3名队员是家庭支柱,他们完成孝感的支援任务后返长,而彭天冰4人继续前往荆州和荆门支援。

得知女儿转战另外地方,87岁的父亲给彭天冰发了一条微信:“我们担心你的身体,要多注意。既来之则安之,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路上,他们遭遇暴雪天气,迷路辗转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荆门,期间7天,队友闪腰、手受伤以及皮肤被消毒液刺激起疹刺痛,但没有一人喊疼,一直坚持着。

在湖北17天,彭天冰也被湖北人温暖着。有一天,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个小护士打饭时遇到彭天冰,满是感激地说:“你们从长沙那么远来支援我们,真的是英雄。你们来了,我们的心也安定了。”

一位不知道姓名的医护人员在微信群里@彭天冰:“当看见那辆写着‘湘鄂一家亲 武汉加油’的车停在大门口的时候,你们知道我们心里有多温暖吗?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力量,使我们更加充满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还有家人、朋友每天发来的祝福、问候,都让彭天冰的内心温暖而坚定。

2月18日,彭天冰和队友们圆满完成任务。在返回长沙途中,彭天冰和队友们泪流满面地大喊:回家了!平安回来了!真好!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