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二医院医疗队传出好消息 11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了

2020-02-24 06:3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灿 段涵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湘雅二医院医疗队传出好消息

11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了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徐灿 记者 段涵敏)今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抗疫国家医疗队传来捷报:该院在同济中法新城院区接管B8西区重症患者治疗的第15天,11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了。

据悉,单个病区一批次出院11名患者,并保持重症患者零死亡,这在整个同济中法新城院区18个医疗队的重症患者救治工作中开了先河。

湘雅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刘先领教授介绍,新冠肺炎的诊疗没有特效药物,130名医护人员在实践中摸索,紧扣最新治疗指南,结合医院技术特色,细致入微观察病情,对突变隐患防微杜渐,身心施治。医疗队抵达第10天,同济中法院方通知可以开中药方剂,中医科主任张四方教授不顾出夜班后只休息了两个小时的疲惫,带着中医科医生毛丹,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对所有患者逐一再次查房后,给所有适用中药的患者加开中药方剂。

2月18日,刘先领教授、唐建军教授率队大查房,在确认了重症转轻症的患者情况后,决定对症状好转、体温正常的患者实施CT复查、咽拭子采集,当日即开出11名患者复查CT的医嘱。根据CT情况,对8名患者采集了咽拭子。次日,又采集了咽拭子标本10个。

因需隔天才可以再次复查,达到康复标准需要两次连续的咽拭子阴性结果。为了尽早明确患者的核酸转阴情况,青年突击队队长张鸿主动提出在自己夜班将所有转轻症的患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复核,以加快检测速度。每一次采样,对病人咽喉部的刺激,可能导致咳嗽、干呕,形成大量气溶胶。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队员们穿着3层隔离衣和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头套,凌晨5点开始逐一给病人采样。最终,11位患者咽拭子核酸双阴,达到出院标准。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