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脑血管疾病高发,疫情期间“等不起的病”别耽误

2020-02-23 16:2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维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维夏)初春季乍暖还寒,脑血管疾病高发。但严峻的疫情,让很多患者“望疫却步”。今天,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高小平主任发出提醒,即使在疫情期间,一旦发生脑血管急症,均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减少死亡和残疾。

两次突发颅内出血,救治及时免于危难

家住望城的 40岁黄玲(化名)是一名当地医院门诊专科护士。11年前,黄玲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时,就曾在高小平主任的及时救治下度过危险。由于平时工作繁忙,没有定期复查,加之疫情爆发后,黄玲作为医务人员也一直参与疫情防控。2月20日上午9时许,黄玲在工作时突感剧烈头痛且恶心呕吐,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立即联系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神经介入中心转诊救治。

入院后,脑血管造影检查显示患者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合并前交通动脉瘤破裂,情况十分危急,需紧急进行手术救治。通过快速术前评估与准备,以高小平主任为首的神经介入团队为患者进行了微创介入颅内动脉瘤栓塞术。由于救治及时,术后第一天患者头痛缓解,四肢活动正常,生命体征平稳。2月23日,黄玲即将从ICU转出至普通病房,对前来查房的高小平主任,她十分感激:“高教授两次救我于危难,这次又是在特殊的时期,真的非常感谢您。”

“等不起的病”仍需及时治疗

“一些该看的病,特别是急症,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高小平介绍,从疫情发生以来,神经内科虽然有医护人员到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进行支援,但科室、卒中中心的运转一切正常。近一个月,神经内科收治的危重病患就有30余例,多为颅内动脉瘤破裂、急性脑卒中大血管闭塞等急需介入手术治疗者。

“早诊断、早治疗”仍是适用于所有脑血管病患者。虽是特殊时期,但突发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出血、脑梗死、颅内感染、重症肌无力危象等患者必须及时到医院救治。同时,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居家期间也要提高警惕,按时服药,避免不必要的危险。

“我们不希望患者因为害怕进医院而耽误病情,延误治疗。”高小平表示,医院在疫情防控各个方面做了充足准备。“目前,医院有能力有条件满足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到医院看病基本是安全的,不用过分担心。”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