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返校要注意什么 湖南省疾控中心这样说

2020-02-23 09:2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冀]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  胡冀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此刻本应迎着阳光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们,却只能在家翘首以盼。随着我省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开工复工有序进行,学生复课也提上日程。但是经历了这么一场刻骨铭心的“疫战”,不少同学和家长仍心有余悸,纷纷提出了各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关于学生返校的问题。接下来湖南省疾控学校卫生科就同学们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提供一些帮助。

1、 问:“我们究竟什么时候能开学?”

答:湖南省教育厅2月11日下发通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不早于3月2日。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确定,届时提前向社会公布。

2、 问:“一定要等学校正式开学了,才能返校吗,我还有重要的实验要做,能提前返校吗?”

答:在正式开学之前,学生不得自行返校。未经学校批准坚持返校的学生,会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及学校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并给予相应处罚。

3、 问:“学校通知正式开学时间后,返校前我应该要做哪些准备呢?”

答:“在准备返校期间,注意自己是否存在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肌肉酸痛、胸闷、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等症状。如果有,应该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如果没有,可以正常出行。”

4、 问:“返校的途中有风险吗?”

答:返校途中,人群密度大的车站机场、空间密闭的飞机火车、长时间的旅程、多人使用的公共设施等,这些都可能存在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点。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乘坐私家车前往学校,并注意车内的通风换气。

5、 问:“既然返校有风险,我干脆不去上学了?”

答:虽然路途有风险,但也不至于放弃学业和前途。我们只要返校途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还是能够安全到达学校

(1) 返校途中全程至少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2) 推荐戴手套保持手卫生,避免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不用手接触口鼻眼;

(3) 打喷嚏或咳嗽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 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如果途中自觉发热应主动测量体温;

(5) 出现可疑症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不带呼气阀),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情况及时就医;

(6) 如发现身边人员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

6、 问:“只要安全回到学校,就万事大吉了吧?”

答:回到学校,千万不可掉以轻心,防控措施也决不能松懈:

(1)回到学校后,与同学之间说话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2)在教室上课时,佩戴好口罩,不交头接耳,不串座走动;

(3)课间不打闹、不扎堆,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

(4)食堂吃饭不共享,不嘻哈,尽量减少逗留时间;

(5)加强饮食营养,注意饮水充足;

(6)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住所的通风良好,勤洗手,不要随地吐痰;

(7)如果出现发热、咳嗽、流涕、腹泻等症状,请立即向老师和医务室医生报告。

7 问:“我是来自湖北的学生,返校后我能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吗?

答:有疫情高发地区(湖北省和防控重点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或者接触过来自疫区人员的同学,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学校指定场所严格进行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时间从离开疫区或与来自疫区人员最后一次接触之日起满14天。医学观察期满时,如未出现异常症状(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解除医学观察,方可回校上课。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告知老师和学校医务室,联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听从医务人员指引,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详尽信息。

8、问:“这个寒假我待在学校没能回家,我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答:寒假留校的同学们应按照学校相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工作要求,进行自我健康管理,避免参加聚会等集体活动,防止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如果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向老师和医务室医生报告。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