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战“疫”】株洲援建雷神山医院工人:每天工作19个小时,建成很骄傲

2020-02-22 23: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圣曜 张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张圣曜 通讯员 张波)“那么多人为了疫情防控在努力,大家都没有害怕,那我们还怕什么呢?”来自湖南株洲的安装工人郭喜和李德胜,是雷神山医院众多建设者中的一员。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中,郭喜和李德胜每天工作19个小时,不停地赶工。最终,雷神山医院从正式开工到验收移交仅用了10天。

援建工作结束后,郭喜和李德胜返回老家株洲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行程。返程那天,防疫部门在株洲西高速出站口等待,将郭喜和李德胜接往小巨蛋集中隔离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月21日,进入隔离期第九天,郭喜和李德胜接受记者采访,希望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讲述者:郭喜,33岁,志愿支持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人】

2月3号,我从一个施工单位的朋友那里得知雷神山医院紧缺工人的消息。我和李德胜常年从事水电安装和消防线路工作,都觉得自己能够给工程做贡献,当即决定前往武汉,从知道消息到出发前后不到6个小时。

我们大概是2月4号凌晨两点多到武汉,早上7点就开始了工作,主要负责雷神山医院的水电和消防建设,每天休息时间不到6个小时。早上7点开始工作,中午12点休息1小时。半小时吃饭,半小时午休,然后就开始工作。工作到凌晨2点多或3点多,都是很正常的事。返回宿舍需要走出工地,然后乘车,一来一去还得花半个多小时,回到宿舍,我们就只能简单洗漱下倒头就睡。

前面几天是负责水电线路、插座的安装。雷神山医院每一个房间的主体完成后,我和工友们就需要完成室内水电线路和插座的安装,到后面医院的消防图纸出来后,我就和几位四川的工友一起做消防安装。大概两天时间就把设备测试调试全部做完了。

大家都是来援建的,没人会偷懒。比如说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安装线路,只要我在外面喊一声,立马就会有人给我帮忙,也不分你是哪里人,只想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

我的工作本来是第八天就已经做完了,但我后面两天也去工地帮忙了,就是想和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早点让疫情结束。

我家人很担心我,刚跟我爱人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她很担心,但还是看我自己意见。我妈和岳母是不太同意的,因为我两个小孩,一个4岁,一个2岁。我跟他们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做老百姓的,能出一点力就出一点力,我本来就是做这一行的,正好可以解决水电和消防设备安装的事情。”就这样说服他们了。

刚去那边的时候,我也担心自己会不会感染病毒,但一开始工作,就只想着把事情做好,赶紧把事情做完,既保证质量,又保证速度。那么多人都为了疫情防控在努力,大家都没有害怕,那我们还怕什么呢?

那几天,我基本上没想太多,都是凭着一股子劲头熬下来的,有时候会给家里人打电话报个平安,和两个孩子开视频聊天。

回来后在隔离点,每天我都会坚持做俯卧撑、看新闻,和家里人电话聊天。但我是做体力活的,每天饭量比较大,隔离点的郭护士知道后每天把自己的牛奶和面包都留给我了,送餐的时候还会给我们多打一盒饭。他们每天都尽心尽责地照顾我们,很感动。所以我和李德胜一起给他们写了一份感谢信,向他们还有坚守在一线岗位的医疗工作者表示感谢。

【讲述者:李德胜,47岁,志愿支持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人】

我是负责灯光和线路还有消防设备的安装,主要是拉线、接线比较花费精力。比如我准备接线了,但上一步还没有完成,这个时候我也不会休息,会给他们帮忙。周围每个人都在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我也不能闲着。

我们每天忙得比较晚,差不多只有4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年纪大一点,连续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身体不太吃得消,很辛苦。

刚开始来的时候,我老婆和岳母很支持我。我小孩年纪都比较小,一个3岁,一个1岁,岳父比较担心我会出问题。但我觉得雷神山医院是抗“疫”比较重要的一项工作,我能出力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人一辈子还是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去了武汉后,工地各方面防护措施做得很到位,每天会在饭点给我们发口罩,每天会提供两次预防感染的药品,也会给我们提供洗手液和消毒物资。

我们离开的时候,医院已经开始分批交付。我参与建设过的A3区已准备投入使用了。看着医院建好,我们感到特别自豪。刚去的时候,雷神山医院只是一个钢结构的框架。离开的时候,雷神山医院已建成。水电、医疗设备消防设备等设施一应俱全。它不是一排排简单的板房,它是“中国速度”的结晶。我们真正见证了“中国速度”。我更加坚定地相信,这次疫情在中国老百姓面前不是难事。

我们从武汉回来后,发现其实各地的防控措施都做得非常好。雷神山医院建好的时候,我就觉得情况会慢慢好起来。

回株洲隔离观察,我们每天都会做两次体温检测,但人在隔离期间不能外出,只能由医护人员给我们送饭。平时需要买一些生活物资,医护人员也都主动去帮我们代购。我们转移隔离点后,小巨蛋隔离点的刘小军医生还打电话了解我们的身体情况,就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

我经常想,如果以后我在电视上看到关于雷神山医院的新闻,我会特别骄傲。我会和别人说,那是我和工友们一起抢时间建设好的地方。现在各地都在慢慢复工复产,隔离期结束以后,如果武汉那边还有工程需要我们支援的话,我会继续过去。

郭喜和李德胜与工友们准备开工

医务人员在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送餐

郭喜和李德胜的感谢信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