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风险等级不等于没风险 湖南省疾控中心劝你别大意

2020-02-21 23:1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典蔓 潘梁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1日讯(记者 李典蔓 潘梁平 )今日上午,湖南发布最新一期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根据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评估标准,从即日起,安化县、茶陵县、道县、赫山区、临湘市、芦淞区、南县、双峰县、苏仙区、天心区、武冈市11个县市区由中风险B类地区调低为中风险C类地区。衡南县、平江县、宜章县、资兴市4个县市区由中风险C类地区调低为低风险地区。

什么是风险等级?风险等级降低意味着什么?降低了风险等级的县市区,是否可以放松防范意识?带着这些疑问,华声在线记者采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主任刘富强,听听专家如何解读这一最新报告。

华声在线:什么是风险等级划分?

刘富强:我们是以疫情发展的趋势、疫情的波及范围、疫情的严重程度为根据,以县级为单位做出对疫情的一个研判。

华声在线:风险等级划分有何作用?

刘富强:不同的风险等级,我们采用不同的防控措施。

等级高的风险地区,我们的防控要做得更加扎实,要做得更加细致。而对于低风险的,我们可以全面地复工复产,同时这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影响也不大。

有了风险等级划分意味着我们能按照等级要求来做好防控。

华声在线:风险等级调整意味着什么?

刘富强:首先要声明,调整风险等级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以目前来说,把风险等级调低,意味着(地区)前期的工作做得不错。在后期,也会根据疫情的情况进行调整,也可能调低,也可能调高。

华声在线:风险等级降低的地区,该如何进行之后的防控工作?

刘富强:不管风险等级如何,我们都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按照不同风险等级的防控要求做好不同的防控工作,尽快地把风险等级降到低风险,才能更好地恢复我们日常的生活,比如我们的交通、复工复产、复学才能更好地有力有序地进行。

华声在线:目前全省的风险等级划分是个什么情况?

刘富强:截至2月17日24时,全省122个县市区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71个、低风险地区50个。

华声在线:对于不同等级的地区,有什么不同的防控措施要求?

刘富强: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保障交通运输正常运转,全面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中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在采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证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合理有序复工复产,做好防控工作;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可参照低风险地区采取防控措施。

高风险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和“外防输入、严格管理”的防控策略;保证医疗物资和“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及时研判疫情走势,确保疫情得到控制基础上,有序扩大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