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苗送上门 课堂设田间

2020-02-21 15:3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陈祎 李卓林]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陈祎 李卓林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句谚语说的是种田耽误了农时,会影响一年的收成。

被誉为“烤烟王国”的桂阳县,近些年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20万亩左右,烟叶规模产量居全国前三、湖南第一。当前正是烟苗寄栽的关键时期,然而受疫情影响,既要减少人员聚集,又不能耽误农时,如何守住烟农的命根子?2月19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桂阳。

烤烟大镇仁义镇,往年这个时候就像“闹市”,烟农会三五成群从育苗大棚领烟苗回家寄栽,然而今年没了往年的场景。大塘村育苗基地四周静悄悄的,几名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在大棚里精心照料着绿油油的烟苗。再往里走,我们却发现许多苗圃已经空了。

“早几天前,我们就将烟苗已有序地发放到烟农手中。现在这些是最后一批播种的,也是最迟发放。” 见记者一脸疑惑,仁义镇烟草站站长刘凌华连忙介绍,为了更好地复工复产,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改变了以往集中领苗的方式,将“烟苗、化肥、农药”等套餐一并打包,统一运送到烟农手中。

果然,在育苗大棚旁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一辆满载烟苗的货车消毒,准备驶出。记者随他们来到仁义镇太和林场岸村。

“老刘,你要的烟苗送来了,快来卸货!”车子开到一农户家门口,司机大声叫道。

刘开杏夫妻俩忙着出来搬运烟苗。不一会儿的功夫,他家的80盘烟苗全部从车上搬了下来。

“领苗后要马上寄栽。现在天气昼夜温差大,建议你们盖个遮阳网或者在小棚薄膜上盖些稻草,免得冻坏了烟苗。”随车来的仁义镇烟草站高级烟叶技术员史纯华耐心地嘱咐。

史纯华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会在烟草站集中授课。今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200余名烟草农技员把课堂直接搬到农田,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哪个烟农有技术难题,就立马奔赴现场指导。

为不误农时,桂阳县对14家烟草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防疫复工指导,50个育苗基地实行分批次送苗入户,最大限度避免群众聚集。到目前为止,全县烟苗发放率已达98%,1.1万户烟农已收到新烟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