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疫情过后,应做好加减乘除法

2020-02-21 09:0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晓山] [编辑:夏博]
字体:【

亲爱的女儿:

你好!

在这个史上最长寒假里,作为新晋大学生,你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变化,并经常和爸爸讨论有关问题。前几天在餐桌旁,你突然问了我一个颇具思考力的问题:这次疫情,很多人、很多家庭遭遇了变故,那么疫情过后,我们应该有哪些变化呢?我一直在思考,今晚提笔回答你:疫情过后,我们应该做好加减乘除法。

首先,亲情锻炼做加法。这次疫情使原本热闹的春节变得十分冷清,但也促使人们回归家庭、回归亲情。中国社会这些年来发展节奏很快,一些人在忙这忙那中忽略了家庭。家庭,是一个人的休息驿站、心灵港湾;家庭也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家庭兴旺则社会进步。一家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和和睦睦生活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在这次疫情中,网上有一句话讲得很在理:免疫力就是你的护身符,就是你的竞争力。这也提示我们平时要加强锻炼。你从初中起就养成了跑步的习惯,这很好,希望能够长期坚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所以,珍惜亲情、健身锻炼,这是爸爸对你的第一个建议。

其次,无谓社交做减法。面对疫情肆虐,人们做到了尽量不出门、不聚会、不聚餐,这是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需要。这也促使我们进行反思:过去那些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是不是太多了呢?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就告诉我们,只有善于独处才能真正成就自己。当然,人是社会性、群居性的动物,正当的交际交往能力是现代人必不可少的一种本领。但要注意防止把时间过多地放在这方面,更不要为了躲避寂寞或者取悦他人而去参加那些无聊的社交。所以,学会独处,善于独处,这是爸爸给你的第二个建议。

再次,学习工作做乘法。在抗击2003年非典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个人让全中国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他就是钟南山。我觉得,钟南山之所以在疫情面前能够给人力量、给人信心、给人方向,关键在于他勤于学习,始终在本专业本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和领跑优势;在于他勤勉工作,担当作为,不畏艰险,知重负重。学习是一个人最大的本钱。17年间,钟南山两次都是抗击呼吸道病毒的一流顶尖专家,除了学习学习再学习,我想别无他途了。你现在是大一学生,正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希望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敬业,把工作当作事业,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奉献社会。这也是一个人最大的立身之本。这是爸爸对你的第三个建议。

最后,冷漠隔阂做除法。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广大医护工作者成为最美“逆行者”,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但也有一些人暴露出人性的丑恶。这也告诉我们,要注意杜绝冷漠隔阂,不能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或 “高学历的野蛮人”。要有爱心善心,对别人的不幸要有同情之心,尽自己的力量伸出援手。雨果说:最高的道德,便是为旁人着想。这就是爸爸想给你的第四条建议。

夜已深,你也许酣然入梦,前线勇士仍在与病魔鏖战。疫情终将过去。我希望,我的女儿将更加理性成熟,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本事、有担当的人,做一个使自己幸福也能使别人感到幸福的人。

你的爸爸 任晓山

2020年2月20日晚

(作者为《新湘评论》杂志社 任晓山)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