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黄冈 有“湘军”】探访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ICU

2020-02-21 06:3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辜鹏博]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特派记者探访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ICU——

8例重症患者转入普通病房,2人出院

编者的话

作为湖南对口支援的城市,湖北黄冈是除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目前我省派出的数支医疗队正在与疫情进行紧张激烈的搏杀。为展现“医疗湘军”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敢打必胜的气概和出色的战斗业绩,本报特派2名记者深入黄冈抗疫一线,实地采访,讲述他们英勇奋战的故事。本报今天起特开辟《援黄冈 有“湘军”》专栏,以飨读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特派记者

朱玉文 辜鹏博

从提出申请,到获得批复,再到正式运行,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省重症医学科(ICU)的建成仅用4天时间。运行6天时间以来,这里先后收治重症患者24例,其中有8例重症患者经治疗后转入普通病房。2月20日,已有2名患者出院。

“重症患者多、死亡患者多,救治情况不容乐观。”2月20日,湖南省援助黄冈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前方指挥部”)总联络员兼第一批医疗队队长朱华波告诉记者,2月10日,也就是10天前,黄冈市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为2.25%。

按照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四集中”的原则,为进一步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成立重症医学科迫在眉睫。

“抵达黄冈的湖南省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中,有重症医学专业医生16名,护士40名。从专业角度来讲,已经具备了开设重症医学科的专业人才队伍条件。”朱华波介绍。

2月12日,前方指挥部向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提出申请,成立湖南省重症医学科。

2月13日,申请得到批复。

2月15日,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开始收治患者。

朱华波介绍,湖南省重症医学科计划开设床位24张,实际开设床位36张,医护团队成员来自第一批和第二批医疗队的重症医学专业医护人员。同时,还从第三批医疗队中选取了郴州医疗队专家成建制加入。

ICU运行6天以来,8例重症患者转入普通病房,2月20日还有2名患者出院。“我们全力以赴,从运行6天的情况来看,成效明显。”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说。

在这个不允许家属探视的ICU内,轮班的医务人员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着每一位患者。2月20日傍晚时分,记者在此看到,他们有的正对患者进行救治,有的正安抚患者情绪,还有的正给患者洗漱、喂食、收拾大小便。徐芙蓉介绍,ICU现有25名医生,49名护士,分成7个小组工作,全员在岗。

徐芙蓉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医务人员感染,有一套严格的消毒要求,每一个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都要严格按照流程穿好防护装置;护士工作站还设立了专门的防护监督员进行监督,确保医护人员不被感染。

休息间隙,护士们纷纷笑着“吐槽”护士长徐芙蓉:“她每天给我们反复念叨防护知识、消杀流程,听得耳朵都起茧了。”

(湖北黄冈2月20日电)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