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这五件措施必须重视!做好“五早”可有效防控新冠病毒传播流行

2020-02-20 20:46:5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 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也称为 " 五早 ",是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流行的关键措施之一,能够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疑似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避免引起更大范围的流行。

湖南省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张恒娇表示,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三个基本环节,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会形成新的感染和流行。所以对传染病的预防和管理措施可以分为三类,即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五早 " 原则是针对传染源管理的具体要求。所谓 " 传染源 " 是指体内带有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等,并能传染给其他个体的人和动物。目前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具有传染性,成为传染源。

做到 " 五早 ",一方面是为了及时发现并救治患者,另一方面是可通过尽早隔离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达到控制传染源的目的,进而降低疫情更大范围传播和扩散的风险,保护更广大人群的健康。

个人在这场防疫保卫战中如何做到 " 早发现、早报告 "?张恒娇表示,首先每个人都应该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及时发现自己是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除此之外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的问诊或社区工作人员的询问,提供可疑暴露史,如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或曾接触过以上地区或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接触史。发现有以上情况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并按要求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或向所在社区报告就诊。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都是传染病的义务报告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患者均应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报告。

张恒娇提醒,早发现、早报告不仅可使传染病患者本人得到及时的救治,也可为卫生健康部门及早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防止疫情扩散,赢得宝贵的时间。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张恒娇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