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武汉封城了,而你选择了留守城中!

2020-02-20 13:11:47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邓玉娇]
字体:【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难忘的。在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每个平凡人都是超能勇士。1月23日,武汉封城,几百万武汉人留守在这座城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控制疫情传播,传承这座城市的英雄精神。在长沙生活的徐文给留守在武汉的表妹思思寄去了一封家信,“舅舅给我打来电话,求我劝说你无论如何带着孩子赶快回岳阳。可是你说,相信这座承载着自己求学、工作、婚姻梦想的城市能够平安过关。”

表姐徐文

亲爱的思思:

见信如面!

今年的春节,我们都失约了。按照约定,此刻我们应该带着各自的孩子回到岳阳老家围坐火炉边一起迎接新年;按照惯例,大年初二我们将陪同长辈一起到外公外婆坟前拜祭。但是此刻,面对新冠肺炎的肆虐,全国正在经历着一场巨大的考验,而你选择留守在疫情中心武汉。舅舅给我打来电话,求我劝说你无论如何带着孩子赶快回岳阳,已经失去儿子的他,只希望唯一的女儿能够平平安安在身边。可是你说,相信这座承载着自己求学、工作、婚姻梦想的城市能够平安过关。

1月23日,历史终将铭记这一天。武汉选择了“封城”,而你选择成为留守城中的数百万武汉人中的一员。当这个消息真正传来,在岳阳的我们感到震惊、难过,舅舅更是懊悔、痛苦,我们知道这个信号意味着到了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为了安慰舅舅,你每天在微信群里分享你们的日常生活起居,分享武汉城中令人动容的画面,分享抗击疫情的好消息。同时请求长辈们取消春节期间的会面聚餐,你说平平安安呆在家里,就是帮助武汉度过难关最好的方式。

我问你,为什么选择留在武汉?难道你不怕吗?你说,每个人面对未知的恐惧,都会忐忑不安,但是人活着不能太自私,战胜疫情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封城只是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生活在武汉,我相信中国能够把我的城市治好,我相信这次分别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看到你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在疫情的重重关隘下,在最艰难、最焦虑的时刻,你脆弱却也勇敢,冲动却也理智,沮丧却也坚韧,选择在黑暗前夜等待黎明的到来。

鲁迅先生曾说过:“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面对疫情,武汉从来不是一座孤岛。短短几天时间,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指示,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各地方部门的加速驰援,到医务工作者、人民军队、志愿者的全身心投入,还有所有中国人关切的目光和温暖的支持。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坎。武汉这座充满斗志活力激情的城市,攻克了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特大冰灾,相信这次一定能够度过难关。

我们的大家庭甚至全中国人的心都和武汉在一起,相信你不会孤单。风雨过后,一定是彩虹;春节到了,春天不远了。相信涅槃重生的武汉,依然热闹非凡,相信选择留守的你,更加理解世界。武大的樱花在春天里依然烂漫,户部巷的热干面依旧馋人,我们春天再团聚!

你的文姐

2020年2月13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