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来自毛主席家乡的医疗队,与病魔抢夺生命

2020-02-20 00:15: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竹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20年2月10日凌点开始,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栋的病区一片灯火,各病区都在紧张有序的收治危急重症的新冠肺炎患者,西头楼病房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医疗队接管。从零点到5点40病区共收治48名危急重症患者,平均年龄65.4岁,最小44岁,最大84岁,均合并有2-3种慢性疾病,以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为主。到2月19日11点第一批2名女性患者出院,这短短9天里,医疗队历经了最初的震惊,到冷静后的应对,再到温情相待,今日深情相依。

医护合作,术业专攻

医护协同是治疗有效执行的基础。每一支医疗队都有各领域的医生与护士,主要含括呼吸、重症、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专科的医疗主力,护理团队也是各类专科护士与专业护士。医护的协同查房,病例讨论分析可以精准的为每一位慢性患者的诊疗提供有效方案,同时可以达到诊疗方案有效落实。因疾病的特殊性因素,护士是一直在病人身边的人,理解医生的每一条医嘱并监管疗效及时反馈是治愈的重要措施之一,由此我们推行了隔离区与清洁区的每班微信语音交班,特殊患者的远程会诊讨论,医护床边查房的运行模式。

呼吸治疗师的专业监护是风险前置的关键。在护理团队中配备呼吸治疗师是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个有效手段,我们团队的6名呼吸治疗师分成6组进入病房,每4小时进行病人指脉氧监测,低于93%立即给予呼吸治疗干预,从吸氧—面罩吸氧—高流量吸氧---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序贯推进,提前干预,并结合体位干预、肺康复训练、药物治疗有效改善患者呼吸问题,尽可能减少上机治疗。病区里从开始的9台无创呼吸机,5台高流量吸氧全马力运行,经过3-5天的调整,现仅1台高流量给氧,1个病人面罩给氧,其余患者用鼻导管吸氧或间断给氧,甚至不用吸氧,在护士指导下开展床边或床上的肺康复训练,且依从性好。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在老年合并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的新冠肺炎诊疗中,所有指南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有了详尽的方案,但我们接收的患者往往除了新冠肺炎还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肺部的缺氧会导致基础疾病加重,基础疾病的治疗又会增加了新冠肺炎治疗的难度,如此重创下,营养成了我们解决呼吸后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根据不同的给氧方式、基础疾病、患者饮食喜好,我们制定不同的饮食方案,虽然病人餐统一配送,但我们四小时一班的换班模式,护理团队成员更是把自己的营养餐匀出来调节特殊患者的饮食,无创呼吸机患者及时给予鼻饲流质饮食,保证呼吸机的持续支持。抗击病毒如同一场战争,患者躯体是我们争夺的阵地,营养也是有效的粮草弹药,所有治疗启动时应一并考虑营养支撑问题,如同兵家所言“粮草先行”

攻守有道,驰张有度

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在病情进展的不同阶段护理策略不尽相同,在疾病进展期我们会严防死守各类并发症,并配合医疗措施全面整治,患者以静养,减少一切可能的氧耗,哪怕看似患者情况不错,肺部的情况在进展的话一定会强化治疗,全面进攻。但在肺部与症状减轻阶段,我们立即开始肺康复,氧耗耐受测试等康复措施,守着阵地稳步推进,最终取得全面胜利。

希望照亮,信念坚守

新冠肺炎患者在这个信息时代从来不缺知识,但也正因为海量的信息在他们的手机上被检索,也会被他们一点点去与自己对照,最后自己把自己打倒。我们在病区里每天会利用护士站的广播,开展一分钟的信息通播“亲爱的爹爹婆婆,叔叔阿姨,你们好,我们是从毛主席家乡来的医疗队,我们将负责您诊疗,南湘雅,北协和,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和大家一起战胜病魔!毛主席说‘敌人都是纸老虎’,湖南湖北本就一家,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回家!”每天早晚8:00病房内都会有广播响起,给病人治愈的信念,也给病人生活的期待!今天10点病区插播一条语音,“亲爱的病友们,我是41床XXX,今天我可以出院了,太高兴了,大家加油,等着大家一起去‘过早’。在笼罩着悲伤的地方,需要有太多的坚定与希望,任何外来的抚慰都不及她们自己内心生出的光亮。

无论是风雪还是阳光,我们一定坚守!

钟竹青

2月19日于武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