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⑤丨闭眼!医护人员预防感染不可忽视的环节

2020-02-19 20:4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新湖南特开辟专栏聚焦白衣逆行战士。

刘志勇:湘雅医院ICU副教授,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的专家组成员。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 全国共有三千多名医务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幸运的是,刘志勇所在医疗团队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以来,无一人感染。

幸运背后,其实是细节的成功。“我们很多细节都做得较好,比如上下班一定是两人一组,互相配合穿脱防护服;摘护目镜、帽子、口罩,一定要闭眼!”刘志勇说,毕竟医护团队安全了,才能保障更多人的安全。

抛开前期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知度不高,防护措施不足,加之又是呼吸道传染,容易中招等等因素不说,已在重症病室工作了18年的刘志勇分析,病房中,对医护人员最大的威胁是,风险系数高的操作没做好,比如气管插管、胃插管等,带有病毒的体液最容易溅到身上;其次,就是下班换装时放松了防范,容易出问题。

如何做到万无一失?“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防控流程,防护用品若使用不正确、不规范、使用过度和使用不足,均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刘志勇说,戴护目镜、防护面罩前应检查有无破损,佩戴装置有无松脱;佩戴后应调节舒适度;摘下护目镜、防护面罩时应捏住靠头或耳朵的一边,放入医疗垃圾袋内,如需重复使用,放人回收容器内,以便清洁、消毒等。

以上规范的操作,上班时一般都会严格执行,但下班换装时,大家却容易忽视。辛苦了一天,只想早点回去休息,心理上会有点松懈。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殊性,刘志勇特地强调下班二个细节:

首先,摘护目镜、帽子和口罩时一定要闭眼,因为重症区病毒无处不在,这些护具在摘取时病毒容易从眼睛等部位入侵;

其次,脱防护服一定要两个人配合,因为防护服上沾满了病毒,一个人穿脱操作暴露太久,有感染风险。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