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共饮一湖水 同赏满天星

2020-02-19 09:50: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姐姐:你好!

姐,你去湖北黄冈已经6天了,从没想过6天可以如此漫长。爸妈每次拿起手机想问问你情况,却又怕打扰你工作,只能戴着老花镜在手机上不熟练地查询黄冈的消息。

姐,疫情发生之初,你几乎每天都提醒我们“戴口罩了吗?”“洗手了吗?”“消毒了吗?”督促亲友不要聚餐、不要出门、注意消毒,普及医学知识。后来,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而你越来越奇怪,吃饭时,从不拿手机上饭桌的你时刻关注着手机消息;打电话时,你一反常态躲着家人;看电视时,你总会无意识地把孩子的动画频道调成新闻频道……

2月11日,还在睡懒觉的我被你叫醒。“我要去湖北了,快帮忙想想要带些什么?”看着迷糊的我,你又说了一句,“今天下午就走!作为党员代表,我前几天交了申请,刚通过了!”

那一瞬间,我明白了你这段时间的心神不宁的原因。陪你匆匆收拾行李,泪眼中想起你之前的寝食难安,我想,此刻你是坚强而淡定的。

姐,你还记得那天的送行午餐么?全家人既为你骄傲,又担心你的安危,爸妈反反复复叮嘱,姐夫不停地给你夹菜。你安抚3岁的儿子说要出去打病毒了,要孩子为你加油。我想问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却怕一开口就打破了最后欢聚的时刻。

那天晚上,我们守着新闻看到了你们的医疗队整装待发,看到电视里爱美的你剪去了长发,坚定地对着镜头说:“采取最安全的措施,打最有保障的仗!”

侄儿跑到电视机前激动地指着你说:“是妈妈!妈妈!妈妈去打病毒啦!”再也忍不住泪水的爸妈转身去了房间,姐夫红着眼睛对孩子说:“宝贝,妈妈是大英雄!”

姐,你不知道吧,侄儿现在是家里的小小监督员呢,监督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每天念叨着:“外面有好多病毒,我妈妈是最厉害的,会把病毒全打死,我们现在还不能出去玩,出去要戴口罩……”

姐,全家人每天都守着电视新闻,关注着这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看着无数和你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的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我既心疼你们不舍昼夜奋斗在战“疫”一线,又羡慕此时此刻,你们能在一线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姐,千万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更多的人。我们虽相距千里,但我们永远与你同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春天终会到来,此刻,我们共饮洞庭水,待你凯旋归来,我们同赏满天星!

妹妹 王娇

2020年2月17日

(王娇的姐姐王莎于2月11日作为湖南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奔赴黄冈战“疫”一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治 整理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