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9条人才新政 职称评聘向防控一线人员重点倾斜

2020-02-19 08:5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龚颖 龙涛]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鼓励担当作为、突出选拔表彰、助力引聚人才……湖南发布9条人才新政

职称评聘向防控一线人员重点倾斜

日前,省人社厅发布通知,要求各级人社部门、省直有关单位人事部门和相关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工作。

通知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兴产,从鼓励担当作为、突出选拔表彰、加大职称评审倾斜、助力企业引聚人才等方面鼓励支持广大专技人才立足专业岗位勇挑重担,积极投身疫病救治、科研攻关、生产研发一线。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龚颖 龙涛

助力复工兴产 大力支持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产业人才

通知指出,要千方百计组织各类专技人才助力经济发展,充分利用远程指导、网络培训、在线答疑等支持基层复工兴产和春耕备耕等工作,将广大专技人才工作的“主战场”前移到企业生产一线和田间地头。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引进急需紧缺产业人才。抓紧部署2020年度湘西特聘专家支持行动计划,精准组团,为我省贫困地区决胜脱贫攻坚蓄势赋能。

通知明确,根据《湖南省创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10条措施》(湘人社发〔2019〕67号)精神,面向我省新兴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职称专场评审。要支持企业和相关领域博士后科研工作,在2020年度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协作研发中心)设定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扶持企业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招收青年科研人才,加强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积极推荐疫情防控业绩突出的博士后工作站独立招收培养博士后科研人员。

突出选拔表彰 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者优先晋升职称

通知指出,一线医务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实行加分制,对评审职数、通过率放宽,其在防控一线的工作经历视同下基层服务经历,其中赴湖北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1个月以上的,视同完成下基层服务。表现特别突出的一线医务人员可破格免试申报。一线医务人员参加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初中级考试,达到国家或省内合格标准的可超岗位直接聘任。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自然科学、工程、新闻等其他行业专技人才,由所在单位或相应系列(专业)主管部门申请,可在评审职数、通过率等方面予以放宽,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

通知强调,在国家级人才项目推荐中,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专技人才予以倾斜。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选拔为防疫科研人员和医卫人员增加推荐指标,提高入选比例。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为驰援湖北和战斗在我省疫情防控一线业绩突出的医卫人员单列指标。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专技人才,及时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奖励比例可适当提高。凡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符合条件的均可报名参加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考试,合格者可直接认定具备初、中级职称,用人单位可择优聘任。

通知要求,积极发挥国家级和省级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基地作用,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暂停举办线下聚集性培训活动,充分利用线上培训资源完成2020年度继续教育工作。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技人才,其疫情防控工作经历可作为继续教育实践活动,视同完成2020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分)。

鼓励担当作为 加大容错纠错为一线人才撑腰鼓劲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引导广大专技人才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兴产,解决重大专业技术课题和人民生命健康难题,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兴产一线作为淬炼人才、检验人才的重要阵地。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兴产一线专技人才撑腰鼓劲,对其在专业探索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误解,及时调查核实,加大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力度。

通知明确,为避免聚集性活动,暂缓纸质证书发放和补办申请。要严格按照要求,完成2019年度一级建造师、勘察设计工程师、执业药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和统计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后核查。

通知提出,要切实改善一线医卫专技人才工作条件,加强对医卫专技人才人文关怀。提升经办窗口服务水平和效率,充分发挥各类专技人才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开展业务办理,推行“不见面”服务,为广大专技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