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疾控中心:多角度制定措施,扛起防控疫情大任

2020-02-18 23:3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邓拓平)截至2月16日,怀化市对4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进行了及时处置,累计实施密接追踪医学管理1272例,对确诊病例、本地密接人员、各地协查密接人员开展了逐一排查管理,并对可疑病毒侵袭场所、疑似疫情点位、部分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处置50余场次。疫情爆发后,作为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怀化面临很大的防“疫”压力,怀化市疾控中心担起了防“疫”的责任,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并按照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市疾控中心核心技术力量,带领全市疾控战线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全面布局,迅速制定防“疫”办法

防“疫”战打响后,怀化市疾控中心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怀化市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预案》《怀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打破原有专业科室界限,合理安排各科室人员,明确各组职责,并外派2名专家和3名工作人员协助参与市防控指挥部工作。1月25日开始中心全体人员恢复正常上班,扩充流调人员等重点岗位队伍,科学安排,规范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同时,怀化市疾控中心加强了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培训,按照《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乡镇卫生院累计培训8712人次。其中,重点对病例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实验室检测、院感防控、密接管理、个人防护等开展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的防控能力。

此外,怀化市疾控中心还对应急物资进行全面清点、调配、调试,对疫情形势进行初步评估,确定不同疫情态势下的应急物资需求。根据评估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渠道争取和保障防控所需应急物资的调配,在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极度紧缺的情况下,确保了一线人员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实验室检测试剂及耗材等物资能满足防控工作的需要。

针对居家隔离中存在的观察对象防护意识不足,家人之间隔离不到位的问题,2月8日,怀化市疾控中心向市防疫指挥部提出新增密接人员实施定点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取消居家隔离观察,该方案迅速在各县区执行。针对开工复工之际,怀化市疾控中心组织编制了企业开复工指导手册、复工企业应急预案等,现场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200余家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同时,以疾控中心疫情值班为平台,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对疫情进行积极妥善处置,实现了24小时无缝对接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工作。

加强监测,科学应对已有病例

1月16日,怀化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人员通过网络搜索排查到病例密接人员某某,经研判立即采样扩大检测范围,及早高效控制了疫情传播和蔓延。这是怀化市疾控中心推行“五早”措施的一个剪影。

据介绍,应对疫情,怀化市疾控中心制定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五早”策略,并迅速执行。全市各区县疾控中心努力排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县区为单位建立集中隔离观察点,安排固定人员严防死守。全方位加强医疗机构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工作,强调注意询问关键信息,如旅行史或可疑暴露史,做好新发病例监测和报告工作,杜绝首诊疏漏。

截至2月16日,除完成40例确诊病例处置外,累计实施密接追踪医学管理1272例,对确诊病例、本地密接人员、各地协查密接人员开展了逐一排查管理,对可疑病毒侵袭场所、疑似疫情点位、部分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处置50余场次,为全市及时掌握疫情动态调整防控策略、临床救治提供了准确的科学依据。

24小时待命,高效防控疫情

疫情爆发后,怀化市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24小时待命,战斗在防控第一线,近距离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耐心细致,不漏掉每一个细节,确定患者感染途径,追踪密切接触者,被称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福尔摩斯”。

检验人员每天24小时分3班轮轴转,他们冒着风险一丝不苟开展工作,严谨检测、认真复核精准操作每个检验环节,受到省级专家的高度认可,成为全省最早一批通过省里复核并具备独立开展确证检验的 5个实验室之一,检测不再需要省里复检,可以提前近12个小时出结果,为实现疫情有效控制争取了极其宝贵的时间。

为进一步关口前移,排查风险,自2月4日下午开始,怀化市疾控中心开展全市密切接触者和定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对核酸检测阳性者,及时按市防疫指挥部确定的程序开展确诊、救治工作。同时对阳性对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其密切接触者,并对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立即采集样本统一送怀化市疾控中心进行实验室检测。自2月9日起做到了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当日核酸检测清零、进入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当日核酸检测清零、医院留观病人当日核酸检测清零,为精准找到传播来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提供了科学依据,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截止2月16日,怀化市疾控中心已经完成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核酸筛查933人,实验室检测样品2883份,其中检测出阳性标本76份(含确诊病例进行了多次检测)。共发现阳性41例,其中确诊病例40例,阳性检测1例。

加强宣传,分段推进防“疫”教育

疫情爆发后,怀化市疾控中心在全市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开展群防群控工作,全市各级疾控机构还公布疫情值班电话,累计接受咨询9433人次,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同时,怀化市疾控中心通过市、县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联合发布健康教育信息,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动画、视频短片,广泛普及公众防控知识。并打造了一系列地方特色曲目,如以黔阳渔鼓、快板等形式编唱《众志成城防新冠》、推出“防控琵琶歌”等小视频和音频等,在怀化电视台、广播电台、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播放。

怀化市疾控中心还开辟了“最美怀化疾控人——在这里”专栏,大力宣传有深度、有亮点、接地气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弘扬抗疫正能量。由怀化市疾控中心制作的《你有多美:穿上防护服你就是KO病毒的超人》在湖南卫视、湖南经视、芒果TV、百度等平台播出,播放量已超过4000万次,并及时向媒体推送稿件50余篇。此外,怀化市疾控中心还安排专业人员做客为民热线、电台播音等专题节目17次,及时普及新冠肺炎预防技能,让公众知晓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动态,消除公众恐慌。

从怀化市首例病例发生之时,怀化疾控人充分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坚守防“疫”战线。目前,怀化疫情蔓延减缓,怀化市疾控中心交出了一份优秀的防“疫”答卷。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