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艺抗疫】《打好疫情阻击战》获点赞 常德丝弦网络传唱鼓士气

2020-02-18 23:0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赖泳源)“公共场所少去点,在外口罩戴紧点,不握手来把头点,面不对面少说点……”近日,一首《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常德丝弦作品在网上广为流传,赢得大家点赞。今天下午,华声在线记者采访这部作品的谱曲和演唱者,一起分享创作时的感受。更多详情请关注专题:http://zt.voc.com.cn/Topic/hnwyky/

“当时还在过年,看到新闻心里非常急。”常德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罗继南说,他们几位文艺工作者相互打电话,都觉得在疫情面前,想做一点事情,宣传好防护的重要性,更好地鼓舞大家的士气。

正好,常德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开始行动,组织专家团队创作防控疫情公益作品。《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常德丝弦就是由罗继南负责谱曲。“常德丝弦有一个剪剪花的曲牌,我借用这个旋律,进行了再创作。”他说,这个曲牌大家都听得懂,立马能够理解。

常德市武陵区文化馆音乐专干李庭婷和同事们,一起负责演唱和现场编排。“常德丝弦的一个特点,就是拥有固定的曲牌音乐。”她说这首作品,歌词和曲牌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利用抒情的部分讲述疫情的严重性,呼吁大家打好阻击战,剪剪花的曲牌部分可以焕发大家的斗志,激励大家的抗疫士气。

“大家紧密协作,这部作品只花三天时间,音频就出来了,第四天视频也做好了。”李庭婷说,一般来说常德丝弦从作词、到编排,再到演出,以往最快都要半个月。这次几个环节压缩,大家的配合也很“给力”,才保证作品能够及时制作出来。

常德丝弦是流行于湖南常德一带的民间曲艺形式,其音乐性强、富有表现力,以抒情叙事为主要特点,能演唱有人物、有情节的大型故事,又能演唱短小精悍的段子。2006年5月20日,常德市申报的“常德丝弦”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