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已用于2名患者的救治

2020-02-18 21:4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郑丹枚 孟天笑]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郑丹枚 通讯员 孟天笑)今天上午,邵阳市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2袋血浆,被紧急送往邵阳市中心医院。据省派驻邵阳市医疗专家徐道妙介绍,血浆已用于救治2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这是该市在全市首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并用于救治。

据介绍,近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等发文,将恢复期血浆治疗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当中。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邵阳市卫健委把邵阳市中心血站作为该市采集、制备、检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指定单位。该血站紧急建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制备、检测等全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进行最后确认,确保献浆者健康和血浆质量安全。

2月17日下午,邵阳市卫健委通知邵东市,希望尽快组织动员新冠肺炎康复者志愿捐献血浆。通知发出后,得到了邵东市12名新冠肺炎康复者的响应。经检测,分别于2月6日和8日康复出院的申某某、杨某符合献血条件。当晚7时许,申某某、杨某各献出300毫升A型血浆。

20多岁的杨某是廉桥镇人,听到血浆对新冠肺炎患者有疗效后,积极响应献血号召。杨某说:“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现在康复了,献血救治其他患者是我应做的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