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队长化身“疫情防控队长” 入户摸排不落一人

2020-02-18 21:3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赖泳源)庚子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人参与联防联控,坚守农村广袤的大地;有人不顾个人安危,战斗在救死扶伤一线。在怀化溆浦,中国电信溆浦分公司欧振宽奔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大家的安全站好岗位。

部署防控工作 落实每一道防控环节

疫情期间,欧振宽正在扶贫点深子湖镇水隘村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是扶贫工作队长,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第二天早上就赶回村子。到达后,他和村支两委开始部署防控工作,动员全体村民行动起来,落实好每道防控环节。

欧振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搞好宣传。他带领党员先锋队开展流动宣传,普及防疫常识、宣讲政策,提醒村民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要服从安排听指挥,积极配合县、镇、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以“一万”的努力防范“万一”的发生。

同时,他们在6个路口设卡布控,发动村里的党员同志加入到义务执勤队,每天每个路口有2到3人值守,对出入人员、车辆严格管控,防治病源流入。

水隘村为集镇所在村,共有338户1167人,过年期间从武汉及邻近城市返乡人员共有8户23人。他和村干部每天都要带上笔和记录本,挨家挨户地开展宣传和摸排工作,对重点人群登记造册、重点联系、实时跟踪、上报健康情况。

积极劝导村民 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支持

一开始,很多村民都没有防控意识,反映戴口罩不习惯、不方便、不舒服,不肯佩戴。最重要的是不能串门聚餐、走亲戚拜年,村民们一时接受不了,有的还和往常一样聚集在牌桌前。

“如果老百姓感染了,那就是我们工作没做好,只要我们认真跟他们解释,相信他们会配合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耐心。”欧振宽说,他用实际发生的例子,劝导村民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一位女村民带着孩子从娘家返村,还把母亲接过来。欧振宽要求他们自行居家隔离14天,女村民开始很反感,听不进去。欧振宽反复讲了很多有关政策,耐心地讲解事情的危害,女村民最终被说服。

通过前期宣传,村民都非常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几天前,为解决村民的防护物资以及执勤人员的用餐、取暖等问题,村支书朱贻淼向村民发出了捐物捐款的倡议书,村民们自发捐助7000多元。

“感谢大家的支持。”欧振宽感到非常欣慰,表示一定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战胜疫情,让大家安安心心地工作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