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控、复工营业“两手抓” 长沙城渐渐“苏醒”

2020-02-18 20:21: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李焱燕]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8日讯(记者 康蒙 李焱燕)醇香的汤底,衬出猪油和老牌酱油的原味,撒上葱花,再浇上一勺煨出来的码子,搅拌均匀,米粉“哧溜”着滑入口腔。长沙人一天的生活通常是从“嗦”一碗粉开始,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种日常生活中断了20余天。

2月17日,长沙市商务局发布《关于积极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出系列措施帮扶具备条件的商贸企业尽快复工营业。2月18日,华声在线记者陆续走访了复工营业的粉店、商场、理发店,发现平日里熟悉的长沙味道渐浓,长沙城正按下“播放键”,开始渐渐苏醒。

粉店:一人一桌 建议打包带走

2月18日上午7点半,天心区县正街周记粉店刚开门,门口便排起了长队。和以往不同,店门口多了一个“环节”,每个进店的顾客都需测量体温,并对双手消毒。

“韵味嘞!”吴兵吃完了粉,再意犹未尽喝上一大口汤汁。早上8点,他便驾车从岳麓区来到天心区的周记粉店。 “近一个小时的车程,阻挡不了我对这碗粉的渴望,本来还担心不安全,但看到店家防护做得不错,明天继续来!”

顾客的放心,来自店家的科学防控。“先量体温、消毒,再进店,每次最多进7人,确保不让人群太密集。”周记粉店老板张志元介绍,每张餐桌之间距离约2米,一人一桌,一个方向入座。记者在现场看到,店内嗦粉的顾客并不多,大多数人会自助打包,即买即走。

随后,记者走访了易裕和粉店、和记粉店等店铺。“店员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橡皮手套,让人觉得很放心。”现场,食客们对店家的量体温等防疫措施表示满意。记者了解到,各餐饮、食品门店复工前,需向属地街道、市场监管所申请复工,获批后,每天得定期消毒,组织上岗员工进行新冠肺炎核酸筛查。截至2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20余家粉面店已复工营业。

理发店:进门前全身消毒 仅接受提前预约

“先生,您的包麻烦放一下,也需要进行消毒。”18日中午一点,位于天心区五一新干线“YOUNG OG”理发店迎来第二位顾客。市民琚明(化名)刚推开门,店内员工便拿出了消毒液喷剂对顾客进行全身消毒,连身后的背包也不落下。

除了全身消毒,店内仅接受提前预约的顾客,一天接待不超过五位,且时间会错开。店长罗衡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到店第一件事就是先用消毒液对地面消毒,再将椅子、工作台、镜子等全部擦拭一遍。顾客剪完头发后,还会用酒精将理发工具及座椅全面擦拭进行消毒。

“不仅顾客的消毒工作要做好,我们店员的防护也有严格要求。”位于天心区的另外一家理发店 “on hair”,要求店员返长后14天自我隔离才能到店,上班后每天早中晚都需提交体温测量结果。此外,所有顾客使用过的围裙、毛巾得隔一小时高温消毒一次。

“一个月没有剪头发,都说我看起来像‘人猿泰山’。” 琚明昨日便提前在“YOUNG OG”理发店电话预约。“疫情期间,能有营业的理发店已经很意外了。” 更令琚明放心的是,理发店的防疫措施十分严格。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天心区20余家理发门店陆续开业,群众的“头等大事”可及时得到解决。

商场:营业六小时 食材进货需拍照审核

18日中午12点,IFS、悦方IDMALL、春天百货、王府井等大型商场门口都排着小长队,均在排队接受体温检测,人虽然不多,但商场的防疫监测工作很严格。

“您好,按规定请您量一下体温。”国金中心门口,一位戴口罩的工作人员一边询问着顾客信息,一边用测温枪对着顾客额头。“哔”,体温显示正常,国金中心的工作人员才允许顾客进入商场。

此外,记者走访了五一商圈的各大商场,发现商场的营业时间均为12:00至18:00,从以前的12个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

“针对商场及写字楼的电梯、扶手及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的地方,我们每半小时就会清洁消毒一次。”IFS相关负责人介绍,IFS内的餐饮店铺需对餐饮进行二次消毒,并确保食材进货渠道正规,保证食材干净、新鲜。餐饮店铺还需将消毒记录、食材进货照片发至IFS进行审核。

“已经连续20天没有出过门了,想逛街放松一下。”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从进门到消费,商场的防护措施都很好,这让她倍感安心。此外,她获知长沙已经连续三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新增”,这也是她敢出门的重要原因。“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到时候不用再戴口罩出门,我一定送每个人一个大大的微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