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黄州,协力尽快啃下“硬骨头”——湖南省疾控支援湖北人员工作纪实(一)

2020-02-18 20:19: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合锋] [编辑:潘华]
字体:【

挺进黄州,协力尽快啃下“硬骨头”

——湖南省疾控支援湖北人员工作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 通讯员 李合锋

2020年2月11日晚8时,湖南省疾控中心接到紧急通知:选派2名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参与湖南援鄂医疗队,奔赴黄冈市开展抗疫工作。中心迅即响应,工作人员纷纷报名,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全员主动请缨。最终,选派传防科罗垲炜和应急办张斯钰2名尖兵赴鄂战“疫”。

(传防科全员主动请缨)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罗垲炜、张斯钰在接受中心领导简短而真挚的行前动员后,匆匆告别家人,踏上北上的征程。

(罗垲炜、张斯钰匆匆与家人告别)

到达黄冈已近凌晨。作为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成员,他们在接受了总指挥高纪平的工作部署后,顾不上整理行装,立马投入战斗——了解当地疫情,商讨工作计划。

次日一早,他们赶往黄冈市疾控中心,进一步了解全市疫情,掌握重点防控方向。同时,利用专业所长,对当地的疫情分析方向和方法提出建议,为黄冈疾控部门向当地政府提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建议提供了支持和依据。

(两人来到当地疾控中心迅速投入工作)

黄州区是黄冈市的中心城区,也是疫情最为严重、防控压力最大的一个区县,区疾控中心工作任务重、技术力量缺乏。为了协助他们尽快啃下“硬骨头”,罗垲炜和张斯钰主动提出前往支援。在征得指挥部的同意后,他们第一时间到区里了解情况、分析形势。着眼提高工作效率和流行病学调查质量,他们提出了理顺工作流程、培训调查人员、强化联防联控等建议,受到市区两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黄冈市当即部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等相关工作。

(培训当地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培训对象大多是没有医学背景的基层工作人员。要让他们能尽快听懂、吃透、学会培训内容,罗垲炜、张斯钰分头翻阅当地政策性文件、国家技术方案,共同编写培训课件,一直到凌晨还在反复修改培训要点,斟酌教案文字。第二天的培训,面对来自社区、乡镇的一百多位同志和区疾控中心的数十名专业人员,罗垲炜和张斯钰聚焦基层调查工作短板,围绕明细调查思路、科学调查方法、安全自我防护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

(展示防护服穿脱规范流程)

来到黄冈的三天,罗垲炜和张斯钰感受的不只是严重的疫情、繁重的任务和直面的风险,黄冈给他们的更多是关怀与感动:在物资缺乏的情况下,当地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在通勤工具紧张的情况下,当地安排了专门车辆保障两人的工作;在采购工作困难的情况下,为队员们采购了生活必需品。

罗垲炜说,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当地的一位领导在得知支援黄冈的湖南疾控专业人员就在楼上办公时,特意上楼找到了他们,感谢湖南人民对黄冈的支持。疫情面前,两省人民袍泽情深、血浓于水的情感更显珍贵。相信风雨过后天将晴,寒冬消去春必至。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