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④丨其实,我们都是平常人

2020-02-18 19:34: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新湖南特开辟专栏聚焦白衣逆行战士。

刘志勇:湘雅医院ICU副教授,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的专家组成员。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今天(18日)已是来到武汉第十一天了,每天要不在医院,要不宅在房间。刘志勇说,其实,我们都是平凡人:面对重症病人时,有人犹豫有人担心。宅在房间自我隔离时,有点思念有点压抑。

莫害怕,在磨合中提升信心

新冠肺炎肆虐,上千医护人员受到感染,扪心自问,一线医护人员也会犹豫和担心,尤其是在重症病房。刘志勇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那是他来武汉的第二个夜班,在抢救一个极度危重患者时, “我在湘雅重症病室工作18个年头了,平时养成了风风火火的习惯。于是飞快地跑到了病床旁去抢救,但与他搭档的护士却没有跟上来。当时病人情况非常紧急,所以我的嗓门比较大。”

抢救成功后,刘志勇及时总结反思,也与大家进行沟通:1. 这种危险的医疗环境下,医护应该凝成一股绳,我先上,也鼓励大家打消顾虑一起上;2. 进一步为他们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严格按要求做好防护,自身安全肯定没问题,心要细、胆可大。经历此事之后,医护之间合作越来越顺畅了,团队战斗力越来越强了!

善调整,把今天经历当作明天回忆

日常生活中,奋战在一线的医疗队员规定不允许外出。除了上班,平时都是在驻地。队员之间是不允许串门,所以大家都是单独待在房间,时间久了可能会有一些小压抑。

"我也想到附近公园去走一走,也想父母、想老婆、想孩子,但有时抢救病人,经常加班到凌晨,错过许多联系机会,也欠了孩子许多承诺……"

"不过,我还是善于调整自己",刘志勇说,想想这里可以发挥专业特长,救治更多的患者;可以与老师、同行们交流分享自己主导操作完成的队里第一例胃管、第一例紧急气管插管、第一例中心静脉置管、第一例治愈患者等等,这些都会让自己有满满的获得感。

于刘志勇而言,这段经历是难得而又美好!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