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2020-02-18 15:58:2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姿雯 李健杰]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2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姿雯 通讯员 李健杰)日前,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关于2019年湘潭市城乡居民收入的统计报告出炉。结果显示:2019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稳较快增长,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提前完成了“全面小康”的相关指标任务。

据统计,2019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548元,仅次于长沙、株洲,在全省排名保持第3位,同比增长9.0%,增速较2018年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989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116元,增速均较2018年加快0.3个百分点。在城乡居民四大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近55%,同比增长8.0%,增收贡献率为49.5%,随后依次是转移净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

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将2019年的数据与2010年相比较发现,扣除价格因素后,2019年湘潭市城乡居民收入的不变价为26502元,较2010年的12601元增长了110.3%,这说明,湘潭市提前完成了“全面小康”中关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任务。

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消费支出同步增加。2019年湘潭市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性支出为24028元,同比增长8.4%,略低于收入增速。其中,受2019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食品烟酒类消费在八大类消费中占比最高,达7274元,同比增长8.3%;居住支出增速在八大类消费中最低,仅为5.7%。另外,得益于电信部门实施的“提速降费”政策,2019年湘潭市居民通信支出同比下降1.4%。

2020年湘潭市城乡居民收入是否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湘潭调查队相关负责人分析,当前,湘潭市财政趋紧、限额以上企业结构不优、粮食种植比较效益偏低等实际情况仍然存在,加上新冠肺炎、非洲猪瘟等疫情影响,限制居民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增加,但2020年为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各级政府和部门政策性增收力度有望加大,加上“湘潭向北、西拓南移”战略的实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双十”行动的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及农业产业化的持续推进,将有效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村持续向好发展,预计2020年湘潭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保持平稳增长。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