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背着你,我还是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

2020-02-18 13:11:48 [来源: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黎艳琼与黎花俩姐妹

家人,一个能给人无比温暖和安心的词语。白衣天使们义无反顾的背后,有白衣所赋予的神圣使命,更有着家人给予的强大支持与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汨罗市妇幼保健院党办主任黎艳琼马上投入到紧张的防疫一线,妹妹黎花牵挂着姐姐,她在给姐姐的家信中写道:“姐,尽管你一再说自己有多年的实战经验,不用为你担心。但是,看到每天公布的确诊病例,我还是背着你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

工作中的黎艳琼

黎花给姐姐写信

亲爱的艳姐:

你离开家到汨罗第二个新冠肺炎备用隔离病区工作已经半个多月了。我心里一直惦记着你,考虑你太忙,没敢过多打扰,在无边的思念和担忧中,还是忍不住想跟你说说心里话。

记得那天,当你若无其事地向我们宣布,你已经主动请缨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时,我怔了一下,心立马提了起来。疫情来势汹汹,说不为你担忧是假的。可是,家里没有一个人问为什么,也没有一个人问能不能不去,只是嘱咐你“一定要做好防护,保护自己!”因为我们太了解你了,你做出的决定谁也改变不了。

这个春节,你心里没有一刻安宁过,好几次看见你在屋里来回踱步,喃喃自语。除夕夜,我们都在围炉看春晚,你却在看文献做笔记,学习新冠肺炎的医学知识和医院感染防控的工作流程,时刻为上疫情防控一线做着准备。在医院动员之前,你已经跟院领导主动请战:如果有需要,一定要算我一个!

姐,尽管你一再说自己有多年的实战经验,不用为你担心。但是,看到每天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死亡数字,我还是背着你不争气地流下了眼泪。

你的身体不好,患有家族遗传的高血压,每天要靠药物控制,又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看到电视里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纸尿裤,上岗前不敢喝水,在隔离病区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我怎能不为你担忧?

姐,因为健康原因,你已经离开临床一线两年了。以前你是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现在你是优秀党务工作者,我为有你这样优秀的姐姐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可是,我仍然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啊!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一名党员!”这是你临上一线前说的。你还说,现在国难当头,疫情严重,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你就是一个战士,哪里需要你,你就去哪里。”

亲爱的姐姐,病毒无情,在救护病患的同时,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啊!你所有的亲人都在等你平安回家,拜托你,一定要完完整整、平平安安地回来!

永远爱你的妹妹:花

2020年2月16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