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系统当好“田保姆” 全省土地托管力争突破1000万亩

2020-02-18 11:0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陈海晏 李乔]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陈海晏 李乔)落实省政府春耕生产视频会议部署,供销系统发挥优势当好“田保姆”。记者今天从省供销社了解到,今年全省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力争突破1000万亩,让农民种粮省力省心、增产增效。

供销系统推广的土地托管模式,农民可根据“菜单”购买服务,机耕、化肥、治虫、烘干、仓储等环节,缺什么买什么,称为“点菜”;也有大户把耕、种、管、收、加、贮、销全产业链托管,又称“田保姆”托管。湘潭市供销社支持当地惠农农资公司,今年土地托管总面积2.5万亩,主要是全产业链托管。公司董事长赵湛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已准备到位,正抓紧检修耕整机、插秧机,春耕备耕有序推进。常德市供销社支持锦绣千村植保有限公司,今年将托管土地50万亩,比去年增加近10万亩;湖南华绿生物科技公司今年在托管水田3万亩的基础上,还将为周边大户提供统防统治、代耕代种等“点菜”服务。

省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土地托管,供销系统通过加快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为农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绿色农资”行动,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惠农综合服务体系功能,延伸乡村物流服务网络,有效降低种粮成本,多方面助农增收。据省供销社统计,近3年全省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每年增加200万亩以上,去年总面积达到727万亩,发展势头喜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