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待晨兴,种春风 ——致战"疫"中的张晨

2020-02-18 11:0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柯 苏莉 谭彦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黄柯 苏莉 谭彦娟

湘雅三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张晨,只是支援湖北抗疫国家医疗队的一员。

儿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谭彦娟告诉我,在援鄂抗疫报名时,你第一个报名,你说:“我块头大,吃得消,如果要去武汉援助一定要派我去!”

谭老师讲起你时数度哽咽:“她这么优秀,却不想让我们宣传报道,她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只是去趟武汉援助,没什么优秀事迹!”

其实在以往的工作中,你就是这么谦逊又认真的人。你谦和有礼,过年时主动延缓自己的春节假期,把团聚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是护士们心目中的好姐妹!你业务精湛,承担了科室危急重症患儿的急救管理,是科室的中流砥柱,是护士长的得力干将!你温柔亲切,对待患儿有着自己的一套方法,尤其对新来刚刚脱离母亲怀抱的患儿,非常的有耐心、有爱心,时刻注意孩子的情绪变化,会巧妙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帮他们更快适应陌生的环境,是孩子们心中的暖心大姐姐!

而与你共事更久的何利护士长告诉我,张晨家在岳阳,四代同堂,年迈的爷爷奶奶有慢性病,1岁多的孩子一直身体不好,由外公外婆帮着照看。你在家里有各种困难的情况下,还能够主动请缨驰援武汉,着实令人感动。记得你言辞恳切的说:“是医院培养了我,在我困难的时候,得到了医院及很多同事们的帮助。现在,在国家的困难时期,医院的困难时期,我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医院和国家!”

2020年2月13日,是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在武汉的第五天,一大早,儿科党支部书记陈志衡就收到了你的入党志愿书,字里行间强烈表达了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向中国共产党靠拢的决心。你说:“这场战斗,每个人都在逆风向上,我怎能松懈?每个人都在冲锋陷阵,我怎能退缩?”

不难想象,你在武汉短短的五天里,感受了怎样的震撼!你的情怀又得到了怎样的升华!这些你在入党申请书中并没有详细描叙,但我想,一定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的堡垒,一次次在关键时刻经受的考验、展现的担当、团结一心力挽狂澜震撼了你;一定是武汉人民所展现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打动了你;一定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勇于奉献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斗志激励着你;一定是你对病患对医院对中国的这份大爱,让你舍小家为大家,思想再一次得到了激发和升华!

待晨兴,种春风。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父母为你取名“晨”,一定寄予了无限的希望。

我们期待这样的画面,在打赢了疫情防控战以后,在某个春天的早晨,你走在湘雅三医院的长廊里,脚步轻快。就像三月早晨的春风,轻柔拂面的温和,却能吹开烂漫的花朵,吹暖劫后余生的人们,这缕晨风,吹走瘟疫,吹走病魔,在每一个人的心田种桃种李种上春风!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