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管理细则出炉:上牌免费,有效期5年

2020-02-18 10:46: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肖强]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电动自行车也要有“身份”了

长沙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管理细则出炉:上牌免费,有效期5年

2月17日,长沙,已上牌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图/受访者提供

昨天,长沙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登记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

规定进一步明确了长沙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的管理细节,对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发放号牌和电动车临时注册登记、发放临时号牌将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经报请市政府研究审定同意,长沙市《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登记管理的规定》的规范性文件正式出台,于2020年2月13日起实施。

其中,对如何上牌、“超标”车如何处理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去年4月15日后买的“超标”电动车不能合法上路

2018年5月1日,国家正式颁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明确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需满足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设计时速不高于25km/h、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等,此规范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法制科教导员杨磊介绍,在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所有“超标”电动车,都将在长沙按“电动车”管理。

根据规定,对这一类电动车设置了临时过渡期,所有人可向市交管部门申办车辆临时注册登记,取得临时号牌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电动车临时号牌有效期将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

如果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超标”车要办理临时号牌,需交验车辆并提供所有人身份证明、车辆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

“可以用销售发票或者社区居委会证明等材料,证明电动车是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就能办理临时号牌,在有效期内合法上路。”杨磊说。

长沙交警提醒,在2019年4月15日后购买的“超标”电动车将不能办理临时注册登记,没有合法上路的权利,因此市民在购买时一定看清楚所购车辆是否符合现行国家标准。

受疫情影响,办理注册登记时间将推迟

申请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都应当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而在《规定》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或者电动车,则要在实施后6个月内办理注册登记或者临时注册登记。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免费为原有已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更换新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者免费为已备案的电动车更换新的电动车临时号牌。

如果有擅自拼装、改装,提交的来历凭证、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等情形的不予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或者电动车临时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领牌证等手续。

此外,如果车辆灭失、失窃、报废或者其他原因无法继续使用的,车辆所有人凭身份证明办理注销登记。

需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为5年,自注册登记之日起算。车辆所有人可以在有效期满前90日内申请延长有效期,每次延长时间为1年。逾期不申请延期的视为自动注销登记。

目前由于疫情的影响,办理注册登记的实际时间将有推迟,具体情况交管部门将会及时通报。杨磊介绍,根据前期摸排,长沙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登记注册数目较大,不仅车管所可以办理上牌业务,市交管部门还将在公安派出所和社区、人流密集处等合适地点设立上牌的便民服务点,并逐步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等方式,方便办理登记业务。

案例

哈啰共享助力车已上完1000个牌照

潇湘晨报长沙讯2月17日,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部分电动车新上的牌照。该牌照为绿底白字,分成两行,上一行写有“长沙”字样,下行则由7位数字组成。

据了解,共享助力车的号牌拥有专属号段,与普通民用新国标电动车的号段进行区分。

哈啰出行长沙助力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牌是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一安排下进行的。考虑到共享出行企业车辆分散,难以一次性上牌的实际,交警部门灵活安排上牌地点,并多次上门指导。哈啰目前已经上牌的车辆大概有1000多辆,均于春节前完成。

目前因为疫情原因上牌工作暂停,待疫情稳定后长沙所有的哈啰助力车将陆续进行回收上牌,给车辆挂上唯一“身份证”。

潇湘晨报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肖强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