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主播,我就是草根农民” 农户开直播卖菜

2020-02-18 10:28:5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谢之灏]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我不是主播,我就是草根农民”

受疫情影响,农户开直播卖菜;有些客户约好地点不见面完成交易

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易华武正在做直播,推销自己种的竹笋。 视频截图

太阳照常升起,生活还要继续。每天的一日三餐不可少,菜到哪里选购?

疫情期间,大家外出采购的次数少了许多,不少农户生产销售受到了影响。长沙市高新区白马街道廖家坪村的易华武,通过网络直播等特殊的“带客”方式,跟顾客来了一次次“无接触”售卖。

易华武因为在线直播、拍摄短视频积累的客户,生意受到的影响较小。在他的带领下,村里越来越多人向他请教直播、拍摄短视频的经验,或者选择加入他的合作社进行销售。

“我们这些用沼气肥、农家肥种植的蔬菜,长得郁郁葱葱,非常好。”2月17日,在长沙市高新区白马街道一处农场里,易华武照旧打开手机镜头,记录下自己在田间劳动、采摘的日常。和一般的主播有所不同,易华武的“直播间”将镜头对准了田间地头,通过画面和讲解,与观众分享着自己的田间生活。

“今天下午发快递,明天早上就到了您的餐桌之上。”易华武对着镜头说。

视频镜头对准农作日常

在易华武的直播间,既有他背着消毒器为鸡舍消毒的画面,也有他下水塘捉鱼、喂鱼的场景。

每天早上7点左右起床,7点半出门,喂鸡、消毒、打扫卫生、拍视频,干到晚上七八点,回家还要继续研究种养殖技术,看完快手和抖音微信朋友圈所有订单,记录下来为第二天发货做好准备,这是易华武的日常。

去年5月,易华武开始“触网”,他用镜头记录下自己在田间的日常,顺便再说几句话。一开始,在易华武的抖音、快手账号上,这些短视频的内容点击量也不高。但他将这些小视频转发到自己的微信里,收获了很多客户。

“我微信现在加了5000多人,大部分都是老客户觉得好,就把自己的朋友推荐来了。”为了方便接待顾客,易华武还开设了微店、建了几个微信群方便大家交流。

“我不是主播,我就是草根农民,只是想把这些养鱼喂鸡的过程拍下来。”易华武从2009年开始成立合作社,他用自己的名字、头像注册的“易华武”商标是合作社对外销售品牌标志。

零接触交易:约定好地点拿货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农户因蔬菜不能及时流通造成损失,易华武因其销售模式损失较小。

此前,易华武是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除了在线上宣传销售,他在生鲜农贸市场也有自己的直销点。但受到疫情影响,外出采购的市民变少,他就将大量精力用于线上销售。

在朋友圈,他会定期更新自己的小视频,在抖音、快手进行直播,并把农产品的销售价格发布到微信群里,线上销售情况大幅增长。“现在平均一天有十几单到三十多单。”易华武说,也有客户驾车前来购买。为了避免接触,他会提前与客户约好地点,把产品放在指定地方,双方进行“无接触交易”。“我一直住在山里面,每天也会定时消毒,自己健康才能保证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

有的乡邻看到易华武线上销售的生意不错,也前来“取经”,有些不懂网络的农户,则顺势加入了他的合作社。

链接

蔬菜如何上桌?看看他们的妙招

疫情期间,为了让减少外出的市民吃到新鲜菜,省内不少商家如步步高、沃尔玛、盒马鲜生等,均推出或加强了配送服务。而疫情期间送货上门的订单也是暴增。长沙沃尔玛梅溪湖店行政经理李保卫说,“平时的配送量大概是每天300个,现在达到了每天1200个至1300个。”

为了应对人力难题,一些商家开始走“共享员工”的路子,比如盒马鲜生与57度湘、茶颜悦色达成合作意向,由这些企业的员工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餐饮等工作。

疫情期间的配送,不像平时可以直达客户的家中,几乎全部都只能送至各小区指定的收货点。但相对于冒着风险出门买菜,走到小区门口收货还是受到不少消费者欢迎。

家住长沙岳麓区的陈女士近段时间很少出门,她家的菜都是通过线上下单送到小区门口,近段时间很多大型超市都推出了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环节,“每天早上就在APP上下单,下午就能收到新鲜的菜了。”

家住开福区的王伯伯腿脚不便,他所在的社区联合物业,定期为小区业主进行集中采买,王伯伯只需要在业主群下单,就能在饭点前收到新鲜的菜了。

株洲的一个小区又有不同。株洲市天元区佳兆业小区物业岗亭内,各色蔬菜按类别整齐码放。岗亭内没有菜贩,只有一个微信二维码。居民们选好菜,扫码付款,便可以将菜品带走,全程与人“零接触”。株洲城管部门在全市多个小区设立便民菜农驿站,推广售菜新模式,本地菜农们提供自己的户籍身份证明,并将菜送往小区前,先行对蔬菜分类、清洗、捆扎、贴好价格标签。送往小区后,由社区统一收购再按进价对外投放。目前该市陆续设立便民菜农驿站共10个。

延伸阅读

不好当的买菜“主力军”

看不见功劳和苦劳,冒着风险去买菜,经常是回到家还没进门就被老婆一顿臭骂。这说的是谁?嗯,这就是疫情期间勇敢担负起外出买菜重任的男同胞们。

粗略一分析,勤劳却又容易挨骂的买菜“主力军”,大致分成这么几类。

第一类,购物清单型。这类男士大多按着家人先前罗列的购物清单,在超市里一一挑选。至于如何挑选更佳的菜品,不少人并没有什么经验,就是看外表。

第二类,直播联系型。超市中总少不了拿着手机拍货物的男士。这些男士往往拍张照片发给老婆,让老婆定,免得买错回去还要被骂。

第三类,自主选择型。有些男士认为自己的老婆对他们很放心,“以前总是陪着老婆买,看都看会了啵。”

虽然不知道他们回去以后,会不会挨骂。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谢之灏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