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君山区4500多名共产党员战“疫”纪实

2020-02-17 08:1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王吉平 刘全] [编辑:夏博]
字体:【

众志筑城君山道

——岳阳市君山区4500多名共产党员战“疫”纪实

君山区青年党员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 张峰庭 摄

徐亚平 王吉平 刘 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岳阳市君山区与湖北省隔江相望,两地人员往来密集,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区570个党组织、4500多名共产党员迅速进入“战斗模式”,用担当和作为为全区25万群众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关键少数在“疫”线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君山区委下达“红色动员令”,领导干部率先站了出来。

区委书记魏淑萍,始终工作在一线,自大年三十以来,一直没有回过家;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每天奔波在交通、市场、卫生等防控最前线;区委副书记白再兴等区级领导全部取消休假,按照区委“五联”工作要求,全部下到联点的镇(街道)场、企业中,抓防控,抓排查,作宣讲;副区长、区防疫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志辉,把家安在了指挥部,24小时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调配防控物资。

危难时刻看担当。区委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出台晋升职级、解决编制等九条“硬核”措施,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

2月12日,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方学农的父亲因病去世。送完父亲最后一程,来不及温言安慰悲痛的母亲,方学农次日上午就赶回了工作岗位,联络交警、公安等部门抓好交通防控,协调企业复工复产……自大年廿九起,方学农已在一线工作20多天。从正月初五父亲突发脑梗住院那天直到父亲去世,方学农只在重症监护室见过父亲两次,没能陪父亲度过最后一个春节成为他最大的遗憾。

广大党员在“疫”线冲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区党员激情澎湃,每天三班倒。每逢下半夜或遇上危难险急的情形,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

“乖儿子,妈妈也想你,现在有病人需要妈妈照顾,等病人都健康出院,妈妈就回来。”2月10日,刚刚下班的区人民医院党员严文与儿子视频,眼眶瞬间湿润。5天前,区人民医院作为岳阳市第二个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正式启用,31岁的严文临危受命,担任感染三区副护士长。那一天,严文一连上了24小时班。此后连续数日,严文每天的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隔离区工作七八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下,她把对儿子的想念深深地藏在了心里。

防疫战斗中,对外来人员的排查是至关重要一环。全区2600多名农村党员挑起了这个重任。

“疫情不退我不退。”钱粮湖镇文家湾村党总支副书记张来芳已带病工作10余天,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并劝退红白喜事宴席3户。谁也不曾知道,这位39岁的汉子,曾在2019年11月被确诊为尿毒症,至今每周要做两次透析。

不退的还有老党员。雅园社区74岁老党员卿仁长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像很多次面对防汛救灾的任务一样,卿仁长再次主动请战,和64岁老党员陈道中主动承担菜市场入口的值守工作。两位老人不但每天坚持值守,还对未佩戴口罩进出的人口进行安全防护知识普及,苦口婆心进行劝导。

党员们的积极作为,也影响着普通群众的心,在临岳高速公路进出口执勤的柳林洲派出所民警龚高阳,深受党员热情的鼓舞,深夜写下入党申请书递交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已收到入党申请书73份。

战斗堡垒在“疫”线筑牢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疫情,君山区各级党组织在战线最前沿筑起了守卫健康的红色堡垒。

大年三十,区卫健、交通、公安、农业等部门就组织党员骨干力量带队,全员下沉防控一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安排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劝导近900户餐饮、茶楼等暂停歇业;区供电公司组建党员突击队,提前3天完成区人民医院电力增容任务。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该区共组织了90支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186个,分布在医院、路卡、排查等危险一线。

持久的战役,让一些地方值守的群众出现情绪波动。1月31日,许市镇凉亭村党总支书记王良琢在党员微信群里发出疫情防控先锋队招募令。“我参加!”“我报名!”党员们纷纷响应,48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迅速充实到守卡一线。

为了确保党员们更好地发挥作用,该区还在一线设立17个临时党支部。在省道306广兴洲镇路口,广兴洲镇党委成立由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罗立炎任党支部书记的临时党支部。镇机关干部、公安、医院、民兵等单位的15名骨干党员迅速集结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分三班24小时坚守,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和测量体温,并逐一登记相关信息,建立台账。

御景园小区的住户方正凡非常感动。连续10多天来,总有钟锡如等党员种植大户组成的志愿队为居民送来新鲜的蔬菜、鸡蛋等。在君山区,现已有110多个由党员牵头的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或其他不便出门采购人员提供“保姆式”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真正做到了让“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

战斗仍在继续,该区570个党组织、4500多名共产党员仍在坚守阵地,抗击疫情。

相关专题: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