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记者亲历:我们为同济医院ICU医护人员募集了600件羽绒服

2020-02-16 20:2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玉青 刘涛 李焱燕 谢添翼]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6日讯(文/蒋玉青 刘涛 视频/李焱燕 谢添翼)13日晚,华声在线记者接到一条求助信息:武汉同济医院蔡甸院区ICU病房的医生,因为晚上不能开空调,非常寒冷,希望有人捐一些羽绒服或棉衣给他们御寒。得到这条信息后,华声在线记者立刻多方联系,两天募集到600多件防寒衣物,解同济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

以下为记者记录的募集全过程——

2月13日晚9点多,我接到了大学同学黄芩转发过来的求助信息:你认识服装老板不?可以给同济蔡甸院区的ICU病房的医生捐些棉服和羽绒服不?那个院区都是重症的,晚上ICU不能开空调,医护人员很冷,怕着凉容易感染!他们ICU有200人,能捐多少都可以!

这是一条值得重视的信息,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否,是这场战役能否取胜的重中之重。

黄芩是我在武汉体育学院的同学,也是老乡,是衡阳人,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武汉对于我们来说有特殊的意义,所以我们特别关注本次疫情。

收到这条消息后,想到株洲市芦淞区是全国著名的服装批发市场,白关镇又有一个服饰工业园,我立刻转发给了一个在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政府工作的朋友,看看能否得到她的一些帮助。白关镇党委、政府相当重视,当晚就与董家塅高科园服饰管委会主任杨虎联系,杨虎立刻将求助信息发到了服装企业负责人所在的微信群里。

第二天上午就传来了好消息。广州尊嘉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中愿意捐200件羽绒服。朋友将刘立中的电话发给了我,我打过去,电话占线。半个小时后,我打通了刘立中的电话,他表示200件羽绒服已经备好,并把物流部经理罗日华的电话给了我。而这离我第一通没打通他的电话,仅仅过去了半个小时。

黄芩又来电提供了一条信息:有一家慈善机构的车路过长沙,可以帮忙将这批物资带到武汉,并送到医院。去武汉的物流解决了,事情就好办多了,只需要从株洲将衣服运到长沙。我委托罗日华在株洲当地找一台面包车将货送到长沙,运费由我承担。罗日华毫不犹豫地说:“不用担心,车由我们公司安排。”

就在解决了这200件羽绒服所有环节问题后,朋友再次发来信息:设问品牌创始人薛建军愿意捐出一批棉衣。薛建军是个热情而细心的人,他在电话中问我:“他们是要长款的吗?因为我们这边天气暖和,短款比较多。另外,仓库还有二三十件有瑕疵的棉衣,比如袖子上有破损之类,不影响御寒,是否可以?”我跟他说尽量找中长款,有瑕疵没关系。

薛建军告诉我,他们总部没货了,有少量的货存在长沙各门店里,但现在都没复工,门店不开门,工作人员没到位,只能由他自己、股东们和片总分头去各门店收集并打包。15日,薛建军将符合需求的衣物都收集齐了,有142件。

不过这两家企业捐助的都是女装,我请这两家企业准备衣服的时候收集一部分深色最大码的,到时候只能委屈男性医护人员将就一下了。薛建军说他也在向其他朋友募集男款羽绒服。

15日中午,在薛建军的发动下,又有两家爱心企业伸出了援手。株洲双琪服饰负责人王玲丽和HX董事长胡轩都表示愿意将符合需求的存货拿出来。由于疫情防控,仓库关门,王玲丽打了多个电话才找到人将仓库打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打开手机电筒搜集了164件衣服。而胡轩则提供了120件男款羽绒服,也是仅过了半小时,衣服就已经准备好了。当我委托他们找车送到长沙,由我支付运费时,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会找车送过来,不用我操心这个问题。

在我向他们表达感谢时,他们都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没有华丽的辞藻。刘立中说:“这是我们的责任。”薛建军表示:“这几天看各种新闻,经常感动得流泪,这么多人在付出,我做的这点事算什么?而且作为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希望做得更多。”王玲丽和胡轩也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一句简单的“应该的”,他们的话语很简单——要多少,要什么样的,送到哪里,怎么确保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上。王玲丽是湖北人,16日她亲自开车把164件衣服送到了长沙,她告诉记者:“我是湖北人,应该是我感谢你们,特别感谢你们对我家乡的帮助和支持!”

从发出求助信息,到募集到600多件御寒衣服,只用了一天半时间。募集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热心帮助,伸出援助之手的人并不止这些,有些人觉得自己贡献不大,不愿意我提及他们,我尊重他们的意见,但依然要感谢他们。

在这个过程中,这些爱心人士展现了他们对同胞真挚而纯朴的情感。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的民族凝聚力。我相信,有这么多人一起不畏艰难,奉献自我,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