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①丨援过非,援过疆,他又战斗在武汉重症病房

2020-02-16 16: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你的电话来得正巧,刚好今天有两件最让我开心的事想分享……”2月14日晚,尽管劳累了一天,听得出来,电话那头刘志勇医生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作为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专家之一,刘志勇援过非(2015年),援过疆(2018年),这次又率先报名支援武汉。“他是个有故事的人!”一位熟悉他的朋友告诉记者。

第一件开心事:我们病房治愈的第一列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今日出院

2月6日晚9点半,按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我们医院一个半小时成功组建了一支由30名医生和100名护士组成的国家医疗队北上支援湖北,我没做任何犹豫就报了名。2月7日16点30分,我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130人乘坐G840出征武汉,接管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

我是一名ICU医生,见到过太多生死离别的场景,感受死亡,更能理解患者的心情。2月14日治愈出院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是一名42岁的女性,家里只有她一个人感染了,压力特别大,入院的时候咳嗽、呼吸困难明显,病情非常严重。在我们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病情得到明显缓解,CT提示肺部炎症基本吸收痊愈,核酸检测为阴性,达到了出院标准。患者谈到她的感触时,情到深处数次落泪,对湘雅医院医生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第二件开心事:两个双胞胎“小情人”发来视频

两个可爱的女儿今年8岁了,她们很乖巧,平常老婆带得比较多,非常感谢老婆的付出!

我至今还记得2015年我随国家医疗队支援塞拉利昂出发时的情景,两个宝贝女儿用舞蹈为我送行,尽管那时她们只有三岁,不得不说,两个小情人给我的动力是无穷的!

“亲爱的爸爸,我们知道你去治病人了,加油!”下班后收到了孩子们的礼物——两幅漫画和两句祝福,我心中有了满满的感动和骄傲,女儿懂事了!

2月14日这个特别的日子,老婆特意录制了女儿们的祝福视频发给我,这是今天第二件让我十分开心和幸福的事。

来到武汉后的第一个夜班,当天晚上就收治了19名重症患者,工作量确实很大,很辛苦!但看着女儿发来的礼物,我所有的疲劳都没有了!

想起援非,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2015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第五批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报名通知刚下达10分钟,我就首当其冲地报了名。

5月9日正式出发,作为医疗队的一员,我来到援助抗击埃博拉及运营塞中友好医院留观诊疗中心工作。为了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使命,即使面对热带雨林气候40度的高温,医疗队员们依然一丝不苟的严格按照流程传穿着四层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穿过一扇又一扇隔离门,再走进病房一个一个病人地查房。

穿脱这一层层的防护服对于我这种怕热、容易出汗的人来说,绝对是一种一生难忘的身体与意志力的考验,脱下防护服时我特意测量了心率:135次/分;浑身早已湿透,绝对的脱水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脱隔离衣也成了一种考验。

在弯腰脱下裤装时,流淌的汗水把防护口罩浸湿了,呼吸间,湿透的口罩紧紧的捂住了鼻孔。瞬间,窒息的感觉让人头晕目眩,无法呼吸,时刻就要倒下——此时必须赶紧使劲用嘴吹气,让贴紧了面部的口罩鼓起一道小口,新鲜空气沿着那道裂缝涌入,才能唤回已有些混沌的意识。

现在回忆起来,依旧心有余悸,那一刻我真实地体会到了濒死的感觉。

那样的经历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武汉加油!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