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力量,我是党员丨防疫一线,邵阳基层党员干部动脑筋、想办法

2020-02-16 08: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张雪珊 呙奕州] [编辑:潘华]
字体:【

按图摸排、“溜子”宣传、划线取餐……邵阳基层党员干部动脑筋、想办法

——点子虽小作用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张雪珊 呙奕州

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连日来,记者在邵阳市城区街道、乡镇采访时,耳闻目睹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提出了不少防疫“金点子”,务实管用。邵阳市卫健委一位负责人评价:“点子虽小,但作用大着呢!”

按图摸排更精准

“朱书记,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我们可以解除隔离了。”“好,今后要多注意啊!”2月15日9时51分,大祥区城北街道西外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曼莉收到社区最后一户家庭解除隔离的好消息,乐得合不拢嘴。

挂掉电话,朱曼莉拿出自己绘制的“西外街疫情防控形势图”,将最后一个黄格子改成绿色。

1月29日以来,朱曼莉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摸排,对社区2150户居民的情况了然于心。为方便掌握社区情况,她精心绘制了一张社区防疫形势图,标注了社区外地回邵人员所住楼栋、回邵时间、检测情况等。同时,将不同程度的隔离人员以不同颜色区分开来,蓝色表示户口在社区、但不居住于此,黄色表示正在检测期内,绿色表示已解除体温测量,是安全人员。

一张防疫形势图,社区情况一目了然。朱曼莉说:“‘图’上谈兵效率更高,摸排更精准。”

“溜子”宣传效果好

“铛!铛!铛!”2月13日10时许,北塔区陈家桥乡望城坡村响起敲锣声。三声结束,一段带着浓厚邵阳口音的话传来:“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只要听话宅在家,我们一定打败它……”

村支书胡卫国介绍,1月27日以来,村支两委结合村里实际,编了邵阳方言顺口溜。每天由三四名党员志愿者在村里敲铜锣喊“溜子”,一天两次。

一次到2组宣传,村民杨志新听得认真,他对志愿者说:“你们讲得好,我听你们的,不摆酒席不串门!”杨志新原先打算给母亲办90岁寿宴,听了宣传决定停办宴席。

“通过我们的宣传,村里聚众打牌、串门、办宴席的没有了,效果很不错。”胡卫国说。

“一米线”外等取餐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复工复产新阶段,双清区一些餐饮店陆续开业。如何减少人员聚集,实现安全用餐?

2月14日9时,记者来到双清区东风路社区,见多家回民粉店前,市民在排队取餐,不见以前扎堆现象。

“所有餐饮店每天要定时消毒,尽量不提供堂食。为了避免群众在打包取餐时近距离接触,2月13日起,社区在开业的10余家餐饮店取餐区,设置‘一米线’。有人在取餐时,其他人需在线外等待。”东风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芳介绍,每个店都有打包员,配餐递餐时提醒顾客不要扎堆。社区党员志愿者也会不定时巡查店铺,劝阻不规范行为。

相关专题:抗“疫”一线的共产党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