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志愿者——武汉上演“速度与激情”

2020-02-16 07:0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陈勇平 李岳波]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陈勇平 李岳波

“有任务,快出发!”2月15日凌晨,驻守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岳阳县志愿者姜强和徐京城刚接完电话,便戴起口罩、护目镜,穿好防护服,迅速装好急需药品赶往指定医院。截至目前,他们已在武汉战“疫”一线连续奋战10天。

为了确保武汉疫区药品流通,设在岳阳县的湖南科伦制药公司积极协助湖北科伦医贸组建“火神山医院志愿队”,公司员工姜强和徐京城主动请缨参战。

“姜强是装卸班班长,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徐京城朝气蓬勃,工作积极主动。他俩去,我放心!”科伦制药总经理邹瑰丽介绍。

出征时,姜强和徐京城向公司立下誓言:“我们一定不负众望,保证完成任务!”

2月5日,姜强、徐京城马不停蹄奔赴武汉。刚到火神山医院,他俩顾不上休息,马上赶赴工作岗位。

寒潮来袭,武汉当前气温跌至零摄氏度以下。2月15日傍晚,为了解志愿者战况,记者提前预约,视频连线采访他俩。

结束一天的繁重工作,姜强和徐京城气喘吁吁、汗湿重衣。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摘下口罩和护目镜,几道深深的印痕刻在他们脸上,局部皮肤还有压伤破溃痕迹,但他们并不在意,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

“我们负责装车、跟车、卸车,至少保证两家医院的药品配送。昨天工作较忙,先后送了雷神山、天佑、荣军等5家医院,搬了4000多件药品。”姜强告诉记者,“以前每天工作8小时,现在12小时以上,有时14至16小时。”

当记者问他们有何困难时,徐京城说:“疫情严峻,药品不能直接送到医院库房,只能在院外交接。沿途设有多道检查关卡,来来往往反复转运,每天徒步10多公里,我们的脚上全打了水泡。”

“每天戴着口罩、护目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衣服和鞋袜被汗水浸透,从早到晚都是湿漉漉的,身上都捂出了疹子。但为了安全、方便连续作战,我们不能脱下防护服。”姜强接着说,“整天在路上奔波,吃喝拉撒都很不方便。吃的只有矿泉水和方便面,吃得嘴里起泡了。”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咬牙坚持。为了尽可能多地输送医疗物资,姜强与徐京城有时连方便面都顾不上吃,困了就靠着车厢打个盹,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铆足劲装货、卸货。

“现在大家都这个状态,打了鸡血一样,谁都不喊累。也没考虑会不会感染,只是出门时把口罩戴好,个人防护做到位。”姜强说。

问家人是否支持时,徐京城告诉记者:“开始他们难以接受,但后来渐渐理解并为我感到骄傲,现在只盼疫情快点过去,平安回家。”

“我妻子很支持我,我老妈并不知道我来湖北。妻子几乎每天都要电话叮嘱我戴口罩、勤洗手。为了不让她担心,我每晚都要和她通一次电话,报平安。”说到这里,姜强的声音有些哽咽。

每天更新的疫情信息,就是志愿者们奋战的“加油站”。他们觉得,自己的每一点付出,都能给武汉抗击疫情贡献一分力量。哪怕工作强度再大,他们也心甘情愿。

心若有情,战自有力。在进入疫区的10天中,姜强和徐京城与时间赛跑,无数次在武汉街头上演“速度与激情”,已为各定点医院输送药品3万余件。

为了不耽误他们宝贵的休息时间,记者尽快结束采访。此刻,姜强和徐京城最想做的是赶紧冲个澡、睡一觉,以便来日再战。

相关专题:湘鄂亲 战疫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