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尽量减少出行!湖南高速发布紧急调度令应对寒潮天气

2020-02-15 21:3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江钻] [编辑:夏博]
字体:【

杭瑞高速大岳段,湖南高速岳阳管理处忠防养护应急队的养护工作人员对路面积雪进行铲除,为司乘朋友保驾护航。通讯员 彭望舒 摄

受强风影响,沪昆高速湘潭段K1060+060西往东方向标志牌被吹倒,湘潭养护所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应急处置,确保路段安全。通讯员 廖婷 摄

华声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江钻)2月14日10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命令。据气象部门预计,14日下午至16日,湖南省将遭受去年冬季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全省将先后出现强对流、大风、寒潮、降雹或雨夹雪、山区冰冻和道路结冰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天气变化剧烈、灾害种类多、致灾风险大,可能对我省春运、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造成较大影响。

为应对寒潮天气,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签发2020年第1号应急调度令,即《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将寒潮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危害降到最小。

《通知》要求,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应对极端天气灾害,立即全面动员部署。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和春运收关的关键时期,集团所属各单位、各部室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进入战备状态,统筹部署,全面动员,科学调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有效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对高速公路安全的影响,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各类交通运输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全力维护全省高速公路安全平稳运行良好态势。

雨雪天气将给道路交通带来不利影响,《通知》提出,各单位必须加强防范应对和公路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公路养护巡查检查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重点路段的检查和养护积极开展防冻防滑防结冰等预防性工作,有效排查风险并切实消除隐患。在建工程项目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强化施工现场防寒防强风等防御措施,在极端天气情况下,该停工的采取停工措施,确保人身安全,严堵安全生产漏洞。

与此同时,各运营管理单位要做好人员、装备和物资的前置,加强除雪铲冰装备检修调试及融雪剂、防滑料的配置,做到责任到人、人员到岗、设备到点。发生公路阻断情况时,及时调度有关力量,充分运用先进科技手段,确保高效完成国道主干线抢通任务。

在全力做好极端天气灾害应对工作的同时,《通知》提出,各运营管理单位必须加强出行信息服务和宣传,及时发布公路交通气象预警信息、路况信息和安全出行提示,全力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实施科学的交通管制措施,及时制定绕行方案,并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和微信等多渠道,广泛宣传,引导公众合理规划出行计划。

《通知》还强调,各单位要落实主要领导带班、班子成员值班、关键岗位精干力量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和应急联动,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并按规定及时上报,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