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 春耕备耕丨防范低温阴雨灾害 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畜禽防冻防病

2020-02-15 20:2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寒潮来袭,省农业农村厅今天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加强春季农作物田间管理和畜禽防冻防病工作。

据省气象台预报,湖南未来一周气温起伏较大,将出现大风寒潮天气,未来一个月可能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将会对春季农作物生长和畜禽养殖带来不利影响。为防范低温阴雨灾害天气给农业造成灾害,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认识,全力做好大风寒潮和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防御工作。

强化田间培管。针对不同作物,因时因地因苗加强分类管理。对渍水严重的油菜要及时清沟沥水,保持“三沟”畅通,预防水渍对油菜的危害。对大田蔬菜要在骤降温度之前,采取小拱棚塑料薄膜覆盖等方式防冻;对设施蔬菜要在大风来临之前及时加固温室大棚,于低温来临之前在棚外覆盖草帘,设施内加中棚、小拱棚及铺设地热线等方式增温。各地要切实抓好春季在田作物病虫害调查监测与防控工作,切实将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抓好畜禽保暖。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畜禽养殖场户开展生产检查,组织养殖场户做好畜禽舍加固、检修维护、防寒保暖工作,防止冷空气造成畜禽舍内温度大幅度变化,并及时调整好各种饲养管理措施,增强畜禽抗寒能力,尤其要做好母畜禽和仔畜、雏禽的防寒保暖工作。加强饲草饲料储备和供给,防止饲料短缺。

防控动物疫病。切实落实生物安全防护、强制免疫、清洗消毒、疫情监测、检疫监管等综合防控措施,坚决防止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