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行动•保供篇】抢播速生叶类菜 多渠道销售保供应

2020-02-15 11:5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熊冰俏]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在长沙县春华镇湖南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成片的油菜花已经开花,绿油油的蔬菜也长势喜人。 章帝 摄

整个蔬菜基地都十分注重防控防疫,大家工作时都戴了口罩并间隔一定距离,每次工作前后均消毒杀菌。章帝 摄

华声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熊冰俏)早春菜生产是保障长沙县“春淡”蔬菜供应和提高菜农收益的重要模式。农时不等人,当前是早春蔬菜育苗和定植的关键时期,长沙县各地蔬菜生产者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正有序进行返岗复工。

2月14日下午,在长沙县春华镇湖南宇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蔬菜基地,油菜花已经开花,黄灿灿的一片甚是好看;油菜花旁,绿油油的蔬菜也长势喜人,快菜、油菜苔、红菜苔、包菜、白萝卜、大白菜、高山娃娃菜等时令蔬菜生长正盛,从公司恢复运转至今,该基地3600亩蔬菜基地每种蔬菜日产均达500公斤,不仅保证了合作单位的所有食材配送,从初六开始也有部分销往全县各中小超市,保证正常供应。

与此同时,在宇田600亩的速生叶类菜田里,20多名农人正在为播种有序盖膜。“我们初三就开工了,来之前都做了信息备案。”春华镇金鼎山社区全新组罗伟辉正戴着口罩认真作业,她告诉记者,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整个基地都十分注重防控防疫,大家工作时都戴了口罩并间隔一定距离,每次工作前后均消毒杀菌,为了有效预防,到了饭点大家都回家吃饭。

负责人崔斐介绍,近期气候适宜,基地正在加强田间管理,合理调控肥水,抢播一批速生叶类菜,如快菜、普通白菜、苋菜、空心菜、油麦菜、生菜等,保证正常生长发育,丰富下阶段“春淡”期蔬菜品种和类型。

“我们现在和朴愿博野等线上平台合作,平均每天要销售500公斤。”尽管今年春耕遇到新冠肺炎,蔬菜销量和劳作人员稍受影响,但崔斐却对基地信心十足,在做好防控防疫的基础上,运用多种线上渠道销售蔬菜。

记者从长沙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县速生叶类菜面积达2000余亩,江背镇振顺华种植合作社、开慧镇绪杨种养专业合作社、绿悠朴等农业企业也正在抢播速生叶类菜,确保长沙县4月上中旬早春菜的如期上市,保障蔬菜均衡供应,满足市场需求。

受疫情影响,春节上市的越冬蔬菜采收受阻,但当前全县存园的越冬菜较为充足。长沙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各农业企业对于大白菜、甘蓝、莴笋、芹菜等成熟但无法及时采收以及越冬留园保鲜的蔬菜要做好田间培管,要结合市场需求开展有序采收,有条件的生产基地可进行适量贮存,对于多次采收的尾季蔬菜建议尽早罢园,以免遇到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春播复耕。

相关专题:湖南保供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