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长郡少年,在这个春天向阳生长!

2020-02-15 11:19:51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长郡少年

2月10日,原本是湖南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的日子。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肆虐,使得开学时间延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全体师生并没有放下工作与学习。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呈现在了每一位师生面前。

期待春回大地,春暖花开!

刘乐融(左)全家福

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春节,我们的城市就像几千年前诸葛孔明羽扇下的空城,正在迎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短短十几天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每天公布的确诊感染人数都在增加,疫情地图还在蔓延,每个中国人心里都蒙上了一层沉重的担忧。

危难时刻,一批又一批医疗援助队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党和国家调动各种资源,积极应战,打响了一场中国阻击战。我们每个人都响应号召,坚守在家,阻隔病毒,保护自己,守护他人。

我在家里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每天写作业、读英语、读名著、预习新课程、做家务……一项项认真努力地完成。没有室外运动,我和爸爸就把餐桌改造成临时乒乓球台。遇到不会的问题,我就给班主任唐老师在线视频请教,无论早晚唐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指导我。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学一再延后,但是我们停课不停学。2月10日,学校的在线课程开始了,一大早我就在老师的指导下,调好电脑屏幕,准备好笔记本,端端正正坐在书桌前开启了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我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应该抓住宝贵的时间,认真上好网络课程,做好课后作业,用我们的方式打好这场病毒阻击战。

相信这一段困难的隔离经历,会印刻在我们的人生记忆中;相信这些天的在线学习,会成为我们难忘的学习经历。更相信,我们历经磨难,能够汲取人生智慧,激发奋进的力量!

就像参与湖北医疗救援指导的李兰娟院士说的那样,“希望这次疫情之后,国家能够给青少年一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希望未来我们国家能够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科研人员、军事人才。”

班主任唐老师今天拍了一张照片,长郡双语校园里的梨花盛开了,春天来了。万物拔节生机勃发,每一个长郡少年都在这个春天努力学习,向阳生长,期待春回大地,春暖花开!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805班 刘乐融

2020年2月13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