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男护士在武汉“湘雅病房”见证夫妻患者爱情故事

2020-02-15 10:15: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骆一歌]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她病得重些我的这杯酸奶给她喝

抗疫前线男护士在武汉“湘雅病房”见证夫妻患者爱情故事

出发前,张磊在长沙火车南站留影。图/受访者提供

张磊是一名男护士,也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因为妻子值班,临行前,张磊没来得及跟她告别。

2月7日到达武汉的当晚,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注意身体,做好防护,等你平安归来!”

2月14日情人节,他对妻子告白道:“我在‘战地’见到了新冠肺炎夫妻患者的爱情故事!愿我们今生平安健康地过好每一天,一起白头偕老。”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满延坤 记者 骆一歌 长沙报道

“又一个夜班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被防护服裹着严实的我已经是疲惫不堪,何况早已经饥肠辘辘。我坚信,疫情会很快过去。”2月12日,张磊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此时是早晨7点半,他刚刚结束自己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病房内的第三次晚班。

2月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以下简称“湘雅医院”)派出第三批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共130人奔赴武汉,包括30名医生和100名护士。

张磊,是其中的14名男护士之一,和“战友”们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坚守在抗疫最前线。

妻子值班,岳母提着大包小包将他送上车

张磊今年32岁,湖南浏阳人。大学学习护理专业的他,毕业后成为一名男护士,现在是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副护士长。

武汉疫情爆发后,早在湘雅医院第二批援助湖北队员出征武汉时,考虑到后面可能还会有第三批甚至第四批队员,张磊有了去武汉的想法,他提前向医院领导报备,也跟家里人预先打了招呼。张磊的母亲一开始不太能接受他去武汉,但他反复劝说,母亲最终同意了。妻子在同一家医院当护士,她早就知道张磊的想法,也很支持。

2月6日深夜,张磊躺在床上还没有入睡。忽然,手机微信提示音响起,医院的微信群里发来通知:接国家卫健委通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将组织第三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名单附后。反复看了三四遍通知,张磊确认自己的名字在其中。即将去武汉“上前线”,那个晚上,他迟迟没能入睡。

其实,在向医院领导报告有出征武汉的想法之后,张磊就有了自己将被派往武汉的预感。2月6日晚上7点半,他结束当天的工作后,经过平时光顾的理发店时停了下来,“那时就想着要不干脆理个发吧,这样去武汉那边也方便一些。”当时理发店玻璃门外面已经锁上了,得知来意后,理发店老板帮他理了发。

2月7日临行前,张磊的妻子正在值班,没有方便跟她道别。岳母提着大包小包,将张磊送上了车。当晚到达武汉后,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注意身体,做好防护,等你平安归来!”

协和医院重症病房被称作“湘雅病房”

抵达武汉后的第二天,2月8日下午,这批队员们就开始了分批集中培训,“当时协和医院还在进行病区改造,我们不时听到敲墙的声音。”

随行的成员们被分成了7个小组,每个小组由6名护士、2至4名医生,以及1至2名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因为我们也是刚来,对于我们来说,这里的各种设施和系统都是陌生的,所以需要协和医院的医生来带着我们。”张磊说。

“分到我们这一组的当地医生,是协和医院的桂玉老师,他已经在一线坚持两周了。”张磊作为一名男护士,也是副护士长,自然成了其中一个小组的领队,也就是小组长。

“进入病房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就得差不多要2小时。”小组长的工作并不轻松。“拿穿防护服来说,我不仅要负责好自己的防护服,还要检查小组其他成员有没有穿到位,领口、袖口和护目镜这些的封闭性是不是良好,没有穿到位的同事,还要重新调整。”

由于湘雅医院全面接管协和医院的重症病房,因此这两个病房也被叫做“湘雅病房”。病房的大门常年紧闭,将医院分成了两个世界:病房内,重症病人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进行着争分夺秒的生死赛跑;病房外,焦急的家属和匆匆行走的医生与护士,也展现着生命的坚守。

“协和医院把重症病房交给我们,我们湘雅人就会守护好湘雅病房,护理好里面每一位重症患者。”

抬起一名重症患者时经历惊魂一刻

2月9日晚,张磊正式进入“湘雅病房”。当天他的晚班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加上穿脱防护服、自我消毒等环节,一个班起码得有8小时。”晚上7点刚过,张磊就从酒店出发来到医院,做好进重症病房之前的准备工作。

陌生的病区环境,让张磊和他的成员们感觉到“有些没底”。但他们没有犹豫,互相检查完各自的防护措施是否安全到位之后,他们走进了重症病房。

在桂玉带着大家熟悉病房时,张磊他们迎来了这个班的第一位重症患者。病房门口,躺在床上的一名中年男子,手里拿着一袋药品和X片,神情显得既惊慌又无助。经过询问,张磊他们得知,这名男子是由派出所民警送到医院门口的。他告诉民警,自己在发现有相关症状之后,在家里自我隔离了几天,后面症状逐渐变得严重起来,他受不住了,才给派出所的民警打了电话。

不久,第二位重症患者到了病房门口,也是一名中年男子。“当时他躺在推车上面,呼吸困难,还出现了发绀的现象。”张磊说,这名患者的体重比较重,可能有160多斤。

张磊随即和一名护士一起,准备将这名患者从推车抬到病房的床上。由于病人体重较重,加上张磊的衣服有点滑,两人抬运这名患者的过程中,患者的头倒在了张磊的双手上面,差点摔在地上,幸好被张磊接住。

这一突发情况,连隔壁病床上的病人也发出了“啊”一声大叫,张磊心里一紧,没敢说话,那一刻,他十分担心刚才病人的头和自己的手部接触后,自己的防护服破掉了,“还好,经过检查,发现防护服并无大碍”。

“愿我们平安健康地过好每一天”

在进入重症病房的前四个小时,张磊一般不喝水。“是为了防止中途上厕所,防护服的穿脱很麻烦的。”一趟班下来,张磊常常喉咙冒烟,嘴唇开裂。

“有的时候,面对一些紧急情况,男护士的体力更能应付,也更能承受一些大的心理压力。”在2月12号的排班表上并没有张磊,但他告诉记者,他依然准备12号凌晨4点前到达医院,接着上岗。

在重症病房的这几天,不论再累,张磊都会抽空写“抗疫日记”,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写日记不仅可以记录自己的“抗疫”历程,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目前,协和医院的两个重症病房内已经住满了100位重症与危重病人,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对他们进行救治与护理,“新冠肺炎的治疗周期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们也希望这些患者能早日走出重症病房,早日出院”。

2月14日晚上,记者再次联系到下班后的张磊。他跟记者讲起了“一杯酸奶”的故事。有天他给病人发早餐时,112床的爷爷说,“小伙,麻烦您帮我把这杯酸奶给到12床,她是我妻子,平时胃口不好,爱喝酸奶。她病得重些,我的这杯酸奶给她喝。”张磊告诉记者:“今天是情人节,我特意拍了他老伴的照片,给在另一个病房的这个爷爷看,‘您看她都可以坐立起床了,相信不久你们可以牵手出院!’爷爷哽咽了,偷偷抹去眼角的泪水。”

问及在这个“一个人的情节人”有什么话想跟妻子说时,张磊有些激动:“我在‘战地’见到了新冠肺炎夫妻患者的爱情故事!愿我们今生平安健康地过好每一天,一起白头偕老。”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