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湘潭小伙援建火神山医院:我脱贫了,还要尽一份力

2020-02-14 22:16:35 [来源:岳塘新闻网] [编辑:夏博]
字体:【

“书记你放心,这里不仅有专人检测体温,还照顾生活起居,我每天还坚持锻炼!”2月14日,湘潭岳塘区荷塘街道正江村村支部书记蒋勇军收到了一条特殊的视频短信。

视频里乐观开朗的“90后”小伙是该村村民刘子豪。之前主动请缨去武汉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作,完工后,在湘潭定点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回忆起援建的那几天,刘子豪感到温暖又自豪。

2月3日,火神山医院建设完成交付部队,一则紧急调度水电工协助武汉火神山医院水电安装项目的信息在工友间传开来。“我打算去!你去吗?”面对邀约,刘子豪暗下决心:“我必须得去!”。

但家里的情况让他发愁。父亲早逝,母亲省吃俭用将他拉扯大,2014年母子二人搭上了“脱贫攻坚”的顺风车,2015年顺利脱贫,现在自己凭借水电方面的手艺有一份还不错的工作。日子一天天变好,在这个节骨眼上,要投身危险的战役,恐怕得不到母亲的支持。

回家后,刘子豪一直想跟母亲谈谈援建的事情,但好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眼看着距离出发的时间越来越近,终于还是说出了口,但话还没说完,就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身边就只剩你了,你要是出事了,我怎么过!”但刘子豪态度坚决:“报名了,确定了,今晚就统一出发。”

那天的晚餐母亲做得特别早。吃饭时,刘子豪也说出了心里话——爸爸走得早,家里日子苦,这些年多亏了党委、政府的帮助,享受了政策,得到了照顾,日子也越过越好,现在有个机会,让他凭本事回报社会,想尽一份力......听到这里,母亲松口了:“注意安全,早去早回!”

上午决定,晚上出发。随着援建的队伍,大家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出发驶向疫情一线。来到项目现场,经过体检,马不停蹄投入“战斗”。穿线管,安装灯,开关插座,这些重复的工作,对于拥有十年水电工作经验的刘子豪来说难度不大,但每天坚持十七个小时的工作,需要不断提高警惕、对抗疲劳。

“除了吃饭和睡觉都是在工作。”刘子豪说,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对抗,虽然重复的工作导致手磨出血,衣服汗透,眼球布满血丝,但仍充满干劲和力量,为了让工作的时间更长,他们都以最快的速度吃饭,尽量少喝水,大家一刻都不敢放松,一心想着要为工程又好又快完工争取时间,贡献力量。

2月9日,火神山医院顺利交付使用,刘子豪看着身后的医院,内心激动又自豪:“这个伟大的工程也我的一份功劳。”完成使命的他返回湘潭,党委、政府为返乡隔离做好了充分准备。现在正在隔离观察的刘子豪,情况稳定正常,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回家和母亲说说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故事。(何蔚 向紫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