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2020-02-14 20:5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春风吹,地温升,春耕忙。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今天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误农时抓春耕备耕,打好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通知要求,各地要及早谋划早稻集中育秧工作,着力解决因劳力缺乏不能育秧、技术不熟不会育秧、成本偏高不想育秧造成的“双改单”问题,稳定全省双季稻面积。着力落实以品种为核心的关键技术,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大力发展“一企一片一种”订单生产,加快推进高档优质稻开发。

抓好在田作物培管。指导农民做好油菜、蔬菜、马铃薯、果树、茶叶等作物的田间培管和春季设施农作物生产。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在田作物的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况信息,力争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做好农资储备保供。支持农资生产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打通运输梗阻,抓紧调运储备农资,组织开展农资进村入店,确保农民有农资可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

开展农机助春耕活动。充分发挥农机助春耕的作用,大力发展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着力支持农机大户和合作社开展专业化服务,加快发展机具共享的生产联合体,探索农机互助、设备共享的有效方式,减少重复购置和资源闲置。搞好机手作业技能培训,指导机手提前做好农机具的保养、调试和检修,确保农机性能稳定,机手操作规范、作业达标。

相关专题:不误农时不误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