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我的爱人朱彪同志,我想对你说……

2020-02-14 20:17: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一名怀胎七月的妻子给援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丈夫的家书

亲爱的老公:

你好!

上一封书信来往应该还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如今,提笔写来,有些许不好意思,但还是想以此种方式来纪念我俩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假期。

新冠肺炎疫情,改写了2020年的这个春节。全民“战疫”,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每个人的理解、自律与支持。

你,我的爱人朱彪同志,在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工作,是武汉返乡人员,更是第一时间知晓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你于大年27日晚自驾返回岳阳,已是全副武装:戴好口罩、备好酒精及抗病毒口服液,并告诉我,要与你保持距离,并于当晚开始主动测量体温。大年29日上午,我们夫妻俩一同返回汨罗老家罗江镇山秀村,在入村口,你向村委有关领导致电,主动告知自己是武汉返乡人员,身体暂无异常,且每天测量体温二次,均在正常范围内,特向村委报告。

正月初八,因我有孕在身,需前往岳阳市一医院进行必要的孕检,你于初七下午跟村委报备得到同意后,我夫妻二人才自驾赶往医院进行检查,期间因你是武汉返乡人员,我俩一致决定,你留车上,我一人进医院进行检查。当日中午12点,我收到一条来自你的信息:“老婆,检查后下来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当时不以为意,没做其他想法。没想到,我检查完后上车汇合准备返回山秀村,你告诉我,你们公司需要人手去武汉援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我报名啦!”脸上洋溢着满是激动和热血沸腾的表情。

我们夫妻俩一年到头,见面次数本来就屈指可数,难得过年长假可以团聚,更何况,我已有孕在身7个多月,我更多希望的是爱人你能陪伴在旁!但我没吭声。因为我知道你的性格,一旦做出了决定,很难驳回。再者,你对于工作一直都是敬业奉献、饱含热情,有着湖南人 “耐得烦、吃得苦、霸得蛮” 的天性!更何况,这并非一项单纯简单的常规性工作任务,而是一项为国家、为人民出力的光荣任务,我也是一名国企工作者,我不说支持,但我不能反对!

你见我没吭声,知道我心里不好受。你说:“老婆,这件事你一定要支持我,去的时间也不长,你和宝宝在家等我平安归来。”我望着过年本该热闹非凡,却因疫情导致寥寥几人的街道,叹了口气,说:“我没阻止你不去啊,我们先回家吃饭吧。”中午1点多到家,在归家途中已接到你单位领导通知,下午就得动身出发去往武汉。回家后,我默默地为你收拾衣物,备好所剩不多的口罩、酒精以及口杯、温度计,再三叮嘱人身安全,于当日傍晚6点30分,你就已到达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现场。

亲爱的爱人,我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口头支持,但我为你的决定、行为感到自豪和光荣!身为家人,在此刻,我当然更多的是考虑你的安全问题,毕竟疫情来得猛烈且凶狠。作为同是国企工作者,同是中国人,我和你一样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我们作为老百姓中的普通一员,能遇到为人民、为国家贡献微薄力量的机会,我和你一样感到骄傲!

另外,在湘雅三医院上班的妹妹也报名并选派于2月8日下午去往武汉同济医院援助,我们作为中国众多小家庭的普通一户,能出2名最美逆行者,家人都为你们感到无比的自豪!为你们点赞!

亲爱的,你去往武汉援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在我们山秀村微信群传开,村里第一书记胡志明书记还为你作了一首诗:《山秀村抗疫有感》

全国上下抗疫情,

干群合作一条心。

朱彪逆行挑重担,

援建火神与雷神。

村支两委忙不赢,

缺医缺物急如魂。

朱家带头来捐款,

全心全意为人民。

哈哈,你已经成了我们山秀村引以为傲的正能量榜样!

但我更想说的是,何时能回家,这是一个暂时找不到的答案。我的爱人朱彪同志,这个小家不能没有你呀!我知道你真心热爱这份工作,也有足够的能力做好。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成了,一批批病人入住,他们有安全感了。我为你感到自豪!

看到这封信的时候,希望你更懂珍惜自己的身体。疫情暂未过去,你在工地上要多注意自己的防护措施。我帮不上你的忙,只能背后默默支持,安心孕育我们的小生命。

老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爱妻:卢宇

2020年2月10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璇 整理)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