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3名科级干部驻企 长沙岳麓区推出七大举措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14:21: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潘振兴 彭娟]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4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潘振兴 彭娟)2月13日一大早,作为全市3815名驻企防疫联络员的一员,长沙市科技局农村科技处干部冯建刚抵达企业后,第一时间询问企业在防疫工作中的实际举措,了解企业需求,当得知企业面临防疫物资不足的情况时,就立即着手对接沟通。

日前,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了解到,该区选派了353名科级领导干部与长沙市、湘江新区下派干部一同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驻企防疫防控工作。同时,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推出“一揽子服务计划”,强化防疫服务、政策服务、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法律服务、要素服务、调度服务等七大服务,实施行业、区域全覆盖,全力支持帮扶企业复工复产。

市区联动,兄弟区县联手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支援武汉火神山建设的岳麓高新区企业比扬医疗响应号召,1月28日就组织员工提前返厂加班加点生产武汉急需的呼吸面罩。当了解企业原材料短缺的情况后,岳麓高新区强化要素服务,联动宁乡高新区为原材料供应厂家开辟复工绿色通道。

日前,岳麓区落实省市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有关精神,为每家规模以上企业选派1名防疫联络员,中小微企业由行业主管部门分行业分类型组成联络组,岳麓高新区选派7个联络组服务园区企业,做到工业企业、商场、楼宇、酒店、项目工地全覆盖。

按照五个必须(必须带口罩、必须量体温、必须全消毒、必须分餐制、必须早报告)、两个引导(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鼓励引导企业领取饮用预防性中药汤剂驻)的工作要求,驻企联络员主要负责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防疫监督和信息收集工作,指导企业设置体温检测点,做好厂区、生活区、宿舍区、办公区的卫生和消毒,督促员工在生产作业中戴口罩,督促食堂落实分餐;到定点医院领取预防性中药汤剂,督促企业发放到位;引导企业对员工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督促企业建立卫生员制度;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多部门发力,一揽子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我们能够及时得到这笔利率优惠的贷款,真要感谢岳麓区政府的牵线搭桥。”湖南省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胡胜利讲起岳麓区搭建银政企桥梁,帮助他们争取疫情专项贷款的事情,内心充满了感激。据岳麓区金融事务中心主任罗纯介绍,该区将继续强化金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需求,预计2月份金融机构向岳麓区防疫企业发放贷款将超过1亿元。

企业复工中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岳麓区司法局制定并公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企业和群众可通过“12345”、“如法网”、“指尖岳麓”、“0731-88712345”等多渠道多方式在线获取法律资讯、解答法律问题。同时,该区天地人、弘一、越一、高新、轩辕等多家律师事务所,组建了64人规模的“战疫公益律师服务团”,就企业关注的不可抗力免责条款适用、合同履行、劳资纠纷调处等法律问题提供无偿、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长沙臻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龚家兴也体会到了政府服务便捷,花了不到2小时,就把营业执照办了下来,不用出门就拿到了证件。原来,按照强化政务服务的要求,岳麓区行政审批局还成立专门线上队伍,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网上审批业务。截至2月12日,网上办件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

行业区域全覆盖,企业复工成效明显

疫情防控,商务楼宇是重中之重。岳麓区结合驻企联络员工作要求,强力推行重点商务楼宇“楼长制”,压实工作责任,由区级领导担任区级楼长,建立“区级楼长+区级联络员+专业队伍”的工作模式,明确“责任田”量化指标和任务,提高楼宇服务团队走访企业、服务楼宇、解决问题的工作责任。截止目前,岳麓区共开复工湘江财富金融中心、绿地中央广场、河西王府井、金茂双子塔、楷林国际、中盈广场等22个重点商务楼宇,开复工楼宇企业共724家。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市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岳麓区商务局主动携手人人乐、沃尔玛、步步高等多家大型商超,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统一发布“商超到家服务推荐平台”通过微信H5广场宣传,有效化解了企业、居民购物问题,社会反响热烈,大大方便了企业居民购物。

目前,岳麓区40多位区级领导联片联系,353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已全部进驻到规模工业、商贸服务业、商务楼宇、民生保障等340家重点企业、项目。他们的驻点服务,将帮助企业更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复工保卫战。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