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坚守在路上,他们护你平安出行

2020-02-14 09:10: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的哥:每一次行程都有详细“日志”

交警:为湖北女孩找到栖身之所

坚守在路上,他们护你平安出行

▲上班前进行体温测量。

▲公司给司机们发的便携式消毒喷壶。均为受访者供图

受疫情影响,在大部分人宅在家里自我隔离的时候,有这样一群人却坚守在路上,他们或为满足公众的出行需要,或为保网约车的安全出行,或为防疫检查执守街头……

战“疫”众生·的哥

载一次客消一次毒还有详细“乘客日志”

2月12日中午,长沙的哥罗旭和往常一样到河西一个小区接胡爹爹去医院透析。这是他所在的长沙交通集团蓝的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长期结对帮扶的一位老人,每周一三五雷打不动都会有司机来免费接送。在大家都闭门不出的防疫期间,为了给必须出门的人提供方便,罗旭从春节前至今,已经连续出车了近一个月。

让他感受最深的是正月初一前后,广播里播放着疫情新闻,长沙也如空城一般,一天下来接不到几个客人,“其实我也有过担心,但是看到高铁站、地铁站等都有相应的防疫措施,人人都戴着口罩,我也就不害怕了。”

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消毒

2月12日早上8点,罗旭戴上防护口罩来到位于沙湾路的车队。测量体温、签到后,他和一名工作人员用装有84消毒液的喷壶,进行出车前的全车消毒。他告诉记者,公司接到防疫通知后,就采购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资。每个司机每天可以到车队领两个口罩,进入车队站点必须给车辆全面消毒。罗旭拿着喷壶仔细给车身和车内喷洒消毒液,特别是车门拉手、座椅、门框附近等乘客接触较多的地方会着重喷一下,方向盘、仪表盘他也会小心地抹一遍。临走前,公司还给他发了一小瓶约1升的便携型喷壶,这是给乘客下车后消毒用的。

当每个乘客下车后,罗旭就把车停路边,用小喷壶对车内进行消毒,乘客接触的后排靠枕、车门和垫子都喷洒一遍。“公司要求消毒水不要擦,自然吹干。”罗旭指着汽车内饰上的很多小白点说,这些都是消毒水留下的印记。“上次有个乘客跟我说,闻到车里有消毒水味,摸到座位也有点湿润,反倒觉得安心。”

疫情期间记录“乘客日志”

“真没想到,出门还能等到出租车”“车里收拾得真干净”,这是罗旭这两天听到乘客说得最多的话。前几天,罗旭在路上接到一名要去机场的女乘客,上车前对方用手机拍下了车辆车牌号。后来罗旭才知道,乘客拍下车牌号目的很“暖心”,“她对我说,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记下车号是怕万一自己出现了问题,好第一时间能告知司机,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细心”的不只是这位女乘客,这些日子罗旭对工作也更上心。罗旭说,这段时间接的客人基本都是一人乘车,他会提醒乘客坐后排,而空调已经关掉,车窗也早已被摇下。“新闻里说必须保持空气流通,所以可能会有点冷,但是大家都理解。”

长沙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罗旭也多了一项特别任务——每天要填写一份行程单。“把接送的每一个乘客的路径信息都详细记录下来,几点、出发地、目的地等信息,还要登记消毒的时间,以备乘客确认感染进行追溯。”罗旭感到暖心的是,有一次接一个客人去跟朋友拿口罩,硬是塞了3个给他。

复工之后的“保点运营”

企业开始逐渐复工,但机场、高铁站、火车站等客流集中地段,却没有往年那种熙熙攘攘、人流不断的场面,尽管乘客出租车用车需求下降,但运力还是要保证,特别是23点过后地铁停运、公交甚少,出租车就成了乘客的重要交通选择。

罗旭说,营运出租车上可接到长沙市巡游出租车GPS监管平台的调度信息。平台每天会根据机场、高铁站等旅客到达时间和人数来下发信息,就算最后一趟高铁或者飞机到达的时间是凌晨2点,站点附近的空车司机也会过去给旅客提供“保点运营”。

疫情期间的哥们的收入较平常有所下降,有些车队的空车行程达到50%,但像罗旭这样坚持上班不休息的司机却不在少数。他所在的蓝的公司也有122位管理工作人员从年前就未放假。罗旭说,大家互相打气,心态更积极,这也是他们的担当精神。目前长沙每天约有2000台巡游出租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也暂未有一位的士司机被感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战“疫”众生·网约车“医生”

“女汉子”给车辆消毒,7小时没上一趟厕所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 去单位上班、去医院看病买药、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疫情期间,对有刚性出行需求的市民来说,搭乘滴滴是他们的重要选择。

疫情期间,运营的滴滴车辆都会进行消毒。目前,湖南设立了11个滴滴司机防疫服务站,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要穿7个多小时的防护服,对车辆进行消毒。

每天穿7个多小时防护服

2月13日上午9点,长沙妹子陈双来到位于长沙市雨花区湘府东路附近的一个滴滴司机防疫服务站,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小心翼翼地穿好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手套……做好准备工作后,9点半,全副武装的陈双与同事们一起,开始逐一为来此的滴滴司机们发放口罩,对他们的车辆进行消毒。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即便是中午40分钟的吃饭休息时间,陈双也只会取下口罩和护目镜。算下来,7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陈双都裹在防护服里,甚至没有去过一趟厕所。

陈双主要是从事滴滴湖南公司的市场运营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不仅参与了湖南地区的防疫服务站筹建工作,还主动请缨到防疫服务站工作。“正值春节,同事大多离开长沙回老家了,有些在长沙的家里都有小孩,我没结婚,家里没有太多牵绊,我父母也很支持。”

之后,滴滴对包括陈双在内的疫情服务站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正月初八,长沙地区的滴滴防疫服务站正式投入使用。

“我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能为司机和乘客们提供一道保障。有这么多人守望相助,相信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

已设11个滴滴防疫服务站

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目前滴滴已在全国161个城市设立了司机防疫服务站。湖南地区,长沙、邵阳、益阳等11个城市均有设立司机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服务一线的司机师傅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对车辆进行消毒。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战“疫”众生·交警

向湖北女孩伸援手,盼街头早点热闹起来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 疫情当前,大部分人在家进行自我隔离,也有人说“你呆不住的家,就是他们想回却又不能回的地方。”话里的他们,就是万千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生、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等……长沙交警孔清明就是万千“他们”中的一员。

春节依然坚守工作岗位

孔清明是长沙市芙蓉交警大队十三中队的指导员,今年47岁,老家在浏阳,有一个正在上高三的女儿。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早晨七点,孔清明来到位于长沙汽车东站的执勤点,他的任务是做好春运检查。“今年除了常规的春运检查以外,更重要的是防疫检查。当了十几年交警,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全副武装地执勤呢。”孔清明告诉记者,今年单位为他们一线交警配备了口罩、手套、体温检测仪等全套防护物资,“这样配备齐全,不仅是给我多一分保护,也让我感到多一份责任。”

给湖北女孩找到栖身之所

“要说起这段时间执勤印象最深的人,就是那个湖北姑娘。”孔清明告诉记者,1月27日下午2时许,他突然看见岗亭外站着一名20来岁的年轻女孩,拖着行李箱一脸慌张。“她往我们岗亭这里走两步又退回去,反反复复了好几次。” 孔清明马上戴好口罩走上前询问,原来女孩是湖北人,年前她自己一人出国旅游,正准备回国时疫情突然爆发,她无法回到武汉,决定先到临近武汉的长沙。“当时年轻女孩告诉我,她有些低烧,也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去。”孔清明立即联系了省疾控的工作人员,女孩在检查完身体后被顺利安排住进了专为湖北籍滞留人员提供的酒店里。

“我守护了长沙交通这么多年,看见长沙现在这么安静,真的很不习惯。希望情况早点好起来,大街上再热闹起来,我们继续好好守护她。”孔清明说,这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