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君前行,妻安后

2020-02-14 08:51: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君前行,妻安后

娃他爸:

见字如面!

自你出征已9日,为妻还是经常彻夜难眠。现在是凌晨3点,还是睡不着,索性和你神叨一番。

犹记得20多年前:你,一副扁担、两个箩筐;我坐着绿皮火车,历经19小时,穿越大半个湖南,从偏远的湘西相继来到长沙,走进湘雅。从血管到神经,从循环到骨骼,从畏难到深爱。犹记得进入南院那面墙上毛主席的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每次经过,都感到医学的高尚和医者的责任。湘雅塑造了我们医者的灵魂。

告别校园,我当年留校,你几经辗转回到母校的怀抱,你我成为二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人。犹记得2006年洪水来袭、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玉树地震、2014年非洲埃博拉、2015年监利沉船,二院人迅速展开支援。“技术硬如钢,服务柔似水,担当重若山,医院亲如家”是二院文化精髓。

此次,你接到出征的命令,像备战已久的战士一样,一切自然得如同往常去做个急诊手术。

那个出征的清晨,我为你准备好了行李。你知道我泪点低,严厉拒绝了我近距离的送行。你不知我站在远处寻你身影、听你豪言、目送你上车、尾随车队送你出征。

直到你到达洪山体育馆,待一切准备妥当,才告知我战场是由洪山体育馆临时改建的800张床位的方舱医院,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的轻症患者。一个偌大的空间不具备隔离措施怎么办?隔离不到位容易引发感染怎么办?好多疑问萦绕在我的脑海中。第二天看到国家全方位做好前线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保障物资供应、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决心,我终于安心了。

现在,武汉前线有177名二院战士,是你们在保卫武汉,那么请让留守的我们保障你们的后方。二院会全力做好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你要鼓舞队伍的士气,更要确保他们的安危,让前线安心,后方放心。

明天就是“情人节”,就让你我初心不改,做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行医人吧!家中父母一切安好,臭崽一切如常。还是出征时的那句话:君前行,妻安后!愿你和前线战士携手共克病毒,早日凯旋!

娃他妈 素心颜

2020年2月13日凌晨3点

写信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侯敏

收信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援武汉武昌方舱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朱威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整理)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