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老爸,原谅我没时间陪你们

2020-02-13 10:5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亲爱的老爸:

今年没有一起过年,您和老妈早早地定了回乡的行程,其实我当时有少许愠怒,同城而居,过年竟然没有商量,只让我们做选择题。然而,因疫情紧急,大年初三我应召回岗,对你们只有深深的担忧,怕你们不顾劝阻去吃喜宴,怕你们没有口罩还要出门,怕你们在湘北大地不期然遇到一个疫源地来的人……

早催晚催,你们终于从老家回长了,结果居住小区就有确诊病例,一边工作一边抽空给你们打电话唠叨“没事别出门”“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什么?垃圾都没扔放门口,每天垃圾还是扔下去,放门口也滋生细菌、病毒”……

首先,我很抱歉,你们回长后,我仅给你们送过两次口罩没有时间陪你们。尽管我们不是医生护士,但我是华声在线新闻网站的一员。疫情来临,我们有责任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让公众提高警惕做好防护;我们有使命讴歌白衣天使,他们逆行向前,是我们的骄傲。我从大年初三开始上岗,没有间断没有休息,我华声在线的同事们何尝不是如此,我部门的姗姗身怀六甲,从除夕到现在每天加班,时政中心的编辑们每人每天发稿几百条,还要做图解、H5,记者们在医院、社区、车站、工厂,报道疫情报道防控报道正能量。

我知道,老爸一定能理解我,因为从我工作,您就经常嘱咐我:“做好工作,不要怕吃亏!”这也是您的信条。做了一辈子老师的您,兢兢业业,对学生负责又尊重他们的个性。去年初夏,您的学生看望您后有感而发写了一篇长文,回忆您当时对她的鼓励爱护让她走上了文学的道路,叙说再见面您的慈爱和如父亲般的嘱咐,要她对孩子耐心,夫妻之间要互相包容,她感念无比,因她的父亲嗜赌且对她少有关怀,她时常流露出对我的羡慕之情,其实我明白,她最羡慕的是我有您这样的父亲,能做我的人生榜样,又能让我撒娇亲近。

我有时多么后悔,有时嫌弃您啰嗦,嫌弃您做的菜不懂搭配,对您和妈妈大呼小叫,原来我习以为常的东西对别人来说是珍宝。您和眼睛不好的妈妈相携半生,给她做饭帮她夹菜,帮她洗漱带她散步,我看到的日常在别人眼里都是人性的光辉。谢谢您这么给力,把自己和妈妈照顾得这么好,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和学习。

现在,我仍然不能经常来看望您和妈妈,疫情当前,尤其是小区有确诊病例,有几点我不得不再叮咛:第一、少出门不出门;第二出门戴口罩,回家第一时间洗手;第三每天可以下楼丢垃圾;第四、少什么东西马上告诉我,要荤素搭配,不要太省不吃肉,身体需要营养,腊肉腊鱼尽量远离,对您和妈妈的身体都不好。

千言万语一句话:有什么事不要挺着熬着,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

小女:炜信

2020年2月13日


父亲回信——

炜信好!谢谢你写这么长一封家书高度评价我,热情赞扬我,给予我莫大的安慰!文章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活泼,情感真挚深厚。这是对我的奖赏,对我的鼓励,令我十分感动!你姐在一师读书时,大约是九六年,也写过一篇巜深味父亲》的文章发表在校刊上赞扬过我,也写得非常好,也让我激动了许久。

感谢你和小赵,你姐姐姐夫长期以来对我和妈妈的关心体贴以及细致周到的照顾!2018年9月,我在湘雅医院动手术,切除长了息肉含大量结石的胆囊,是你和小赵守护在病榻前悉心照顾,大姐也守护一个通宵,出院后又接我和妈妈到你们家给予精心调理,让我安心养病;你姐姐和姐夫第一时间汇给我一万元作治疗费用,生怕我们二老钱不够用。你们的虔诚孝心,日月可鉴!

我这一生为养了两个好女儿深感自豪,为遇上两个好女婿觉得骄傲!你们四位年轻人积极上进,热爱工作,特别敬业,喜欢阅读学习,喜欢与正直善良充满正能量的人交朋友,结识贤达广交英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单位不负领导重托,不负同事希望。这是我最赞赏的地方!你们品德优秀勤俭节约,从不打牌赌博,从不将时间空耗在无谓的事情上,总是抓紧时间做有意义的事,这是我和妈妈及两家亲家大人最放心的地方!你们经营婚姻家庭有智慧,教育培养孩子有方法,处理各种家庭事务有能力,这是我和妈妈最感欣慰的地方。

你去年在湖南日报集团被评为十佳员工,获评副高级职称;你姐夫代表单位领取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奖牌;你姐姐夺得全校几百个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第二名,所创的教育教学项目获得学校十大最优项目奖;小赵获得银行系统的先进个人奖。这些荣誉和成就让我们二老非常高兴!为你们点赞!我们二老一如既往,支持你们的工作!支持你们不断地阅读学习提升自己!支持你们珍惜爱情亲情友情,把家庭建设得更加美好!支持你们精心培养小康、一一、月月三个好孩子!

是的,人是有点精神的,遇事怕吃亏,躲躲闪闪,别人是瞧不来的。你们几个人工作能吃苦,舍己为公,无私无畏,这是硬气骨气有志气,应该这样!我有许多杰出的学生,他们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取得了显著成就!照顾好妈妈,我义不容辞!照顾好自己,是人的本能!我头脑清醒一定做得到,请你和姐姐及两个女婿放心!诚祝你们开心快乐幸福美满!

爸爸

2020年2月13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