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专家提醒:切勿过度消毒,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2020-02-13 09:3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世康]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 新冠肺炎的防控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又迎来了返程务工与企业复工潮,各级机构与民众都高度重视,这是好事。但是,现在有的地方,比如车辆进小区或单位的时候,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在小区门口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在电梯内用高浓度84消毒液。这样的措施,让很多人安心了。大伙儿也表示欢迎,闻到了消毒水的味道心理就特别的踏实。但是,我们从科学及健康角度分析与思考,这样做真的安全吗?真的合理吗?

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

小区门口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

电梯消毒

首先,我们要明白,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此次疫情,我们遇到的对手是新型冠状病毒,他的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病毒离开人体后的存活时间,可以参考SARS病毒在外界环境中的生存时间。我国学者研究结果表明:SARS病毒在外界环境中仍具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在吸水性材料表面可以存活至少4h,在表面光滑、不吸水的材料表面可以存活至少2d,在水中2d仍然保持较强的感染性。SARS病毒不耐干燥,在立即干燥的条件下存活时间相对较短,如一直保持液体状态,则能够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强的感染性。

新冠病毒刚刚被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宣布,正式分类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SARS-CoV-2)(后文我们暂时简写为SARS2)。

为什么不要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

由于飞沫是可以沉降的,如果SARS2对小区、办公场所和街面造成污染,最有可能是在病毒携带者的飞沫能够到达的或者手经常接触的,并且有利于病毒留存的部位或地点。如:门把手、门铃按钮、电梯按钮、楼梯扶手、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然而,在室外环境、绿化、道路等,因空气流通、紫外线等积极因素,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消毒的。车辆轮胎消毒后仍然会接触到地面,这只会造成消毒用品资源浪费。

为什么不要在小区门口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

1、如遇持续排“毒”患者,“表面文章”无用:通过雾化消毒的方式只能去除表面的病毒,离开消毒区域后,病毒还是会外排,所以这种消毒方式没有意义。

2、口罩和衣物不防水:化学消毒剂的“水雾疗法”可能会引起眼睛、皮肤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儿童哮喘发作,而且会使口罩的防护效果大打折扣,自己穿的衣物可能被腐蚀。

3、短时间雾化消毒达不到效果:撇开消毒浓度和作用时间谈消毒,那根本不可能真正起到消毒效果。在浓度极低对呼吸道、皮肤以及衣物完全没有损伤的情况下进行的短时间雾化消毒,消毒效果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不建议小区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普通人日常外出全生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完全没必要进行如此的全身消毒。

为什么不能在电梯内用高浓度84消毒液?

84消毒剂的主要成分为有效氯,所有的含氯消毒剂都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过量或长期接触可能会致人体灼伤。电梯属于狭小且密闭的空间,也是人员较为集中的空间,正确合理的消毒尤为重要。针对电梯的消毒,建议使用含500mg/L—1000 mg/L有效氯的84消毒液稀释液(即1:100—1:50倍稀释的84消毒液)对电梯轿厢、轿门、层门等部位进行消毒。切不可使用过高浓度的消毒液,以至于进入电梯的人会感觉到非常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对乘梯人员人体的呼吸道和皮肤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

综上所述,对车辆的轮胎进行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在小区门口铺设雾化防疫消毒通道,在电梯内用高浓度84消毒液。这些都是没有必要的,属于过度消毒。

过度消毒会导致人体刺激和疾病、污染环境,既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又会导致恐慌,对于防控疫情不但无益,而且有害!

总之,消毒不宜过度,我们要按照规范来做,并且要注意潜在的风险。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管技师 李世康)

参考文献

【1】李敬云,鲍作义,庄道民,等.一种复方消毒乳液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杀灭效果[J].中国消毒学杂志,2003,20(2):116-117.

相关专题:【科普指导】抗击疫情,你想了解的知识都在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