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丨湘潭疾控中心父女并肩抗“疫”

2020-02-13 09:3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卜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湘潭疾控中心父女并肩抗“疫”

“我多工作一点,

爸爸就能轻松一点”

华声在线2月12日讯 “女儿,早点回去,你妈一人在家。”“爸,你要保护好自己,等疫情结束后,一起回家。”对话的两人,是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对“父女兵”。作为抗“疫”一线战士,湘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的科长陈子君和科员陈思源,每天忙着进行病毒样本检测。

“两点一线”轮班

24小时在岗

“陈主任,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标本送检,我们该怎么做?”1月21日晚上11点,已经熟睡的陈子君接到了单位的电话,称发现湘潭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披上外套,陈子君便驱车赶赴疾控中心。

陈子君的女儿陈思源告诉记者,样本的检测通常需要6至8小时才能出结果。“我记得父亲一直忙碌到22日凌晨6点,确认了检测结果,又第一时间将检验样本送至省疾控中心复核,再安排后续检测计划,回到家已经下午两点。”

“‘可能真的老了,饭吃不出味道了!’熬完通宵后,父亲的这句话让我感觉特别心疼,他才56岁啊。”陈思源说,当时父亲回来整个眼睛通红,直接倒头睡了。从那天起,父女俩便开启了检验室和办公室“两点一线”的生活,每日轮班,从早上8点开始,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

父女俩约定

两人要轮流回家

2月10日凌晨4点,当陈思源和父亲刚完成一批病毒样本检测,还没走出实验污染区,实验室又接收到新的样本。“女儿你先回家,我这身防护服正好别浪费了。”陈思源和爸爸都奋斗在疫情的第一线,为了让独自守家的妈妈放心,陈思源和爸爸约定,无论如何两人要轮流回家,但却常常连这个也很难做到。

从疫情战打响开始,父女俩在家聊天的时间就不足半小时。“爸爸最近10天加起来可能都没睡够40个小时,我怕他身体吃不消。”陈思源说,无论是非典、禽流感,任何疫情的出现,父亲总是一马当先冲在病毒检验的最前头,这次更不例外。

“爸爸偶尔在等实验结果时,想抽空眯一会儿,电话一天能响20次,我真想对着电话大喊一声‘别打我爸电话啦’,但在疫情战斗的非常时期,每一个电话又至关重要。”为了让父亲能抓紧时间休息,陈思源总会接过电话,帮着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多工作一点,我爸就能轻松一点。”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