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双双确诊,神秘"感染源"难寻? 疾控中心专家查出真相

2020-02-13 09:14: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马海玲 姚敏 钟群 张恒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夫妻俩双双确诊,神秘“感染源”难寻?

疾控中心的“福尔摩斯”们查出真相:其从武汉回来的儿子、孙女竟是无症状传染者

两夫妻被确诊新冠肺炎,症状明显,却找不到神秘的“感染源”。怎么回事?疾控中心的“福尔摩斯”们开始查找,真相水落石出,原来患者从武汉回来的儿子和孙女竟是无症状传染者。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和发展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马海玲 姚敏 钟群 张恒娇

【患病】

夫妻俩突然同时咳嗽、发热

临近春节,居住在娄底农村的罗先生与妻子最期待的就是一家团聚。再过几天,一直在外打拼的儿子就会带着孙女从武汉回来过年,罗先生两口子一直为这事忙碌着。

1月18日,罗先生的儿子小罗开车带着孙女从武汉回到了家,一家人准备欢天喜地过个热闹年。可是谁也没有料到,1月25日正月初一,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罗先生和妻子便同时开始咳嗽,并先后出现发热、气促等症状,在卫生院输液治疗后一直不见好转,2月2日转到县人民医院就诊,很快,经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夫妻俩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住院隔离治疗。

【疑惑】

其密切接触者28人均无异常

一直没有出门的罗先生和妻子究竟是怎样被传染的呢?疾控人员立刻组织开展夫妻俩的密切接触者排查和管理工作。通过调查,共搜寻到密切接触者28人,对这28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居家隔离,每日2次体温监测,并安排专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可奇怪的是,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无异常情况。虽说罗先生的儿子和孙女刚从武汉回来,但他们都没有发热、咳嗽等异常症状发生。一时间,传染来源成为不解之谜。

【真相】

从武汉回来的儿子、孙女是无症状患者

这不符合疾病传播的科学规律,没有接触何来传染?疾控专家分析认为,罗先生夫妻从未去过外地,近期活动的范围也局限在家附近,发病前接触的人员也相对单纯,基本上都是家人,除了儿子小罗和孙女是从武汉回来的,存在感染的可能性,其余的可能性非常小,虽然他们目前看起来毫无异常,但依然是最大嫌疑。

2月3日,疾控人员立刻对罗先生的儿子小罗和孙女,还有一直在本地读书但有密切接触的小罗的儿子小靖,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显示,三人均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无症状携带者)。随即,三人被送往当地医院隔离。至此,一个没有症状却能传染他人的证据,在疾控人员科学而大胆的设想和锲而不舍的追踪下终于水落石出。

专家提醒

有三类接触史的人员应主动隔离

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也能传播疾病,他们没有临床症状,但是病毒核酸检测却是阳性,能够将病毒传染给他人。

疾控专家提醒: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给疾病防控带来新的更大的挑战,与来自疫区的人员、或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是疾病传播至关重要的因素。因此,凡是有这三类接触史的人,都应该主动与当地街道、社区或村委会取得联系,接受体温等健康检测,自觉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或到当地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