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写给我最爱的宝贝们

2020-02-12 19:0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永] [编辑:潘华]
字体:【

亲爱的宝贝:

你们好!

乘着风儿的翅膀,聆听着鸟儿的歌唱,踏着时间的旋律!我的宝贝们,两年半的幼儿园生活伴随着你们成长,从刚入园的小不点儿慢慢长成了一个大孩子;从牙牙学语的你,到能说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从爱哭胆小的你,变成一个勇敢的孩子。我知道你们在一天天慢慢长大!

在幼儿园的生活中,你懂得了许多道理,养成了许多良好的生活习惯、运动习惯、学习习惯;你明白了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要尊重他人、尊重环境、尊重自己、做错事要道歉。

初次见到你时,你躲在爸爸妈妈身后,眼神中充满着对幼儿园这个“未知世界”的陌生。当你看到幼儿园里那么多小伙伴时,你的眼神中又充满着对成长和快乐的渴望。那时的你可知道,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彼此陪伴?

幼儿园第一天,你坐在小椅子上,周围的小朋友是陌生的;睡在小床上,头顶的天花板是陌生的;站在院子里,四周的花草树木是陌生的……时间一天天走过,你交了新朋友,你学会了自己吃饭,你开始喜欢读书,更勇敢的是你主动和家人再见了……

当初拉着妈妈衣襟哇哇大哭的你,如今已成为懂礼貌、讲卫生、守纪律、爱学习、敢展示的好孩子了;当初话也说不清的小姑娘,如今喜欢拽着老师的衣角滔滔不绝;当初拿到第一朵小红花的你,把它当宝一样攥在手里,如今即便没有小红花的你也样样做得好;当初画着歪歪扭扭的线条生怕老师笑话的你,如今自如地挥洒着画笔,解释着老师想象不到的画面……

那一天你问我:老师,你会离开我吗?老师沉默了很久,不知道怎么回答。在你入园时,老师倾尽所能让你学会离开妈妈,现在老师又将成为另一个“狠心的妈妈”,将你推出这熟悉的幼儿园。现在,你长大了,即将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老师还有很多话想对你讲:

宝贝,以后的日子,要照顾好自己!

当你离开幼儿园,你要开始真正的“自己事情自己做,自己管理自己”了,你必须坚强。学会管理自己的文具和用品,冷了热了自己穿脱衣,课间记得主动喝水、上厕所,与小伙伴有矛盾了先试着自己解决……

宝贝,要学会多交好朋友!

小伙伴间发生冲突是很正常的事,只要你热情主动,礼让谦和,一定会有很多好朋友的。如友好地向别人发问:“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谢谢、不客气、对不起、你先来……”等等。

宝贝,要记得保持独立思考!

你常喜欢问老师:“为什么?”我最开心的是听到你说:“我想到办法啦!”。这时的你再思考、在大胆尝试与探索。这两句话,老师希望你上小学后也能继续问下去。

宝贝,别忘了你的爱好!

如果你已经找到或正在寻找自己的爱好,千万不要停下来。就算你以后的学业、事业与这些爱好无关,但它可以成为你忙碌课业、工作生活中最有用的解压方式,也能让你和其他孩子不一样。

老师从心底里永远爱着你们,永远祝福你们!愿你们健康、快乐,早日成为栋梁之材!也希望亲爱的宝贝们每攀越一段人生的阶梯,都始终保持着童真的心与踏实的脚印。心怀宏伟的志向,去纵览令人惊奇的风景!

张家界第一幼儿园  黄永

二〇二〇年一月六日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