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一场“塑料感”暴棚的晚会,我们究竟看到了什么

2020-02-12 18:51:37 [来源:港媒观湘] [作者:傅春桂] [编辑:潘华]字体:【  
被网友十分期待的湖南卫视对原计划播出的《元宵喜乐会》从主题、调性、内容、阵容等多方面做出重大调整。晚会将现场直播,向全国观众奉献一台“2020湖南卫视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

没有明星,没有大牌,没有观众。

今年湖南卫视元宵晚会有点“塑料”,

但太好哭了!

从演出阵容到舞台,满满的“塑料感”

全民关注的“战疫”仍在继续,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却如约而至。

在这个特殊节点,多平台元宵晚会紧急调整,可以理解。

2020年的元宵节,只有三家电视台举办了元宵晚会。

央视、湖南卫视与东方卫视。

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搞一场晚会,需要有勇气的!

湖南卫视的确具有超前意识与超人勇气。

01

“战疫”紧急,节目临时调整

被网友十分期待的湖南卫视对原计划播出的《元宵喜乐会》从主题、调性、内容、阵容等多方面做出重大调整。晚会将现场直播,向全国观众奉献一台“2020湖南卫视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

调整后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元宵一家亲”主题,紧扣“感动”和“振奋”关键词,传递举国上下同心同德的强大信念与力量,弘扬中华儿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民族凝聚力、家国情。 在营造温暖氛围的同时,也展现全国人民不惧困难、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

古来,上元佳节举国同乐,祭天燔柴,驱邪避祸,祈求风调雨顺。 创办并持续了几十年的元宵晚会,一直是大众延续春晚激情的文化大餐。然而,2020年的春节,注定成为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战斗。 敏感时期,对于湖南卫视,放弃举办这样一场晚会,无可非议。然而,湖南选择了坚持。

湖南省下定决心,要与全国人民一道,用真情感动社会,用温暖激励走在抗“疫”第一线的英雄们。 于是,观众的眼福,全国抗疫一线勇士们的温情,在湖南卫视这台史无前例的元宵晚会上,淋漓尽致展现。

02

没有明星,没有大牌,没有观众

2月8日晚,“元宵一家亲”如期举行。 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与往年热闹非凡的晚会相比,湖南卫视这次罕见地举办了一场朴素的元宵晚会。

舞台上没有群星闪耀,让观众眼熟的明星只有贾乃亮、白举纲。也没有明星主持人,湖南卫视的主持人几乎把节目承包了。最特别的是,没有观众,却用弹幕观众席的创意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连连感叹:湖南卫视不愧是大大! 没有喧嚣,没有热闹,现场冷冷清清。走心,成了主旋律。

实在太好哭了!

从没有明星参与、减少主持规模,到弹幕式观众席,还有疫情相关的节目穿插,以及主持人与艺人的走心表演,都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湖南卫视。 一个又一个抗击疫情、众志成诚的故事,传递给大家的是勇气与信心,刚毅与牺牲。主持人在现场连线奋战在湖北一线的医生、工人等“最美逆行者”们时,用温度、人文、走心的视角与他们倾情互动,向全国亿万观众托出那些鲜为人知的背后故事,感动了观众,也坚定了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不少网友表示在看节目时感动得掉泪,有网友说:“芒果台今晚真的很感动。”“湖南卫视真的太好哭了。”

03

最“塑料”,也最“走心”

湖南卫视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依然能带来一场用心制作的晚会,这一点,其实就让很多人感动了。 就节目内容而言,真情点、哭点还是有许多。贾乃亮和狄菲菲真情实感念出的两封家书,不知道听哭了多少人。尤其是那句“等我回家”又一次击中了大家的泪点,他们不是英雄,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感恩所有的逆行者!

何炅与梁田在主持一线医护人员和家人连线的语音环节时,二人也是忍不住哽咽落泪,何炅更是带着哭腔主持还被提醒不能揉眼睛。 湖北籍的张新成用家乡话唱起了《汉阳门花园》,他红着眼眶泪水在打转,哽咽温柔的声音蕴含着对家乡的思念,让观众听了也不禁也鼻头一酸。 有网友说:今年湖南卫视元宵晚会有点“塑料”,但太好哭了!

观湘君赞同,虽然某些节目有点“塑料”,整场晚会还是撞击心灵,非常“走心”。 就主持而言,谢娜的缺席让湖南卫视小花有了机会,除何炅汪涵在全国观众心目中有一定分量外,沈梦辰与梁田还都是新人。而杜海涛、李维嘉、李锐、刘烨、靳梦佳、李莎旻子等,只是分别表演了节目。

看过节目单的观众想必还记得,跟以往众多明星嘉宾不同,这场元宵晚会的嘉宾更多的是湖南台的主持人。 李锐和艾福杰尼唱rap,《越策越开心》汪涵马可合体也是唱rap,李维嘉杜海涛跳广场舞,靳梦佳梁田成了小品演员,《你有多美》《真心英雄》也都由湖南台的主持人合唱。 十五个节目,有一半是由主持人完成,现场也没有所谓的大咖斗艳。 有网友甚至点名说跟疫情无关的小品《下一站是幸福》质量太差,虽然有同款剧的影子,但笑点没有,感动没有,与抗击疫情的英雄也没一点关系。 整场晚会,只看到台下一排排闪烁着灯光的LED场外观众互动屏幕,以及台上“硬撑”起来的十多个节目。

网友戏称“塑料”也能理解。即便如此,观湘君认为,2020年湖南卫视元宵晚会无疑是历届之中最成功最有意义的一场晚会。部分节目虽瑕不掩疵,但在没有喧嚣、没有流量明星、没有观众的元宵节晚会中,观湘君还是感受到了湖南卫视的用心。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很多观众喜欢和信赖的湖南卫视,能在这时候做出表率,还用自家主持人撑起了一台晚会,大打折扣的节目质量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04

春暖花开,一起去武汉赏

观湘君并没有看现场直播,而是在第二天看的回放。 两个多小时的晚会,囊括歌舞、小品、杂技、朗诵等传统形式,宏观展现了全省各级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精神状态。

节目始终围绕曾经经受无数考验的中国人民在这次疫病面前,表现出的无与伦比的积极和乐观。为了不出门添乱,大家尽管集体宅在家里,却还是自娱自乐,想出了多种解闷方式,消磨无聊时光。 “元宵一家亲”以此为出发点,用歌舞《元宵宅家也快乐》的“欢乐宅”,用小品《瞧这一家子》的“陪伴宅”,用歌舞《快乐广场舞》的“健身宅”,来烘托元宵的温馨团圆氛围,展现全民相互守望、乐观抗疫的状态。

特别鼓舞人心的是,元宵之夜着眼共克时艰“一家亲” ,力现同舟共济“湘鄂情”。 湖南,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的近邻,紧急驰援湖北抗疫主战场。同样,“元宵一家亲”也将紧密关注影响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疫情,聚焦湖北疫灾一线,聚焦动情故事,竭力达到温暖直抵人心、鼓舞全民士气的传播效应。

多个节目突出“疫病无情,湘鄂有爱”。例如:湖北籍演员深情献唱的温暖民谣《汉阳门花园》,唤起记忆中最美的武汉印象;又如将《洪湖水浪打浪》和《浏阳河》进行创意混编的歌曲《共饮一江水》,注重“共饮长江水,两湖一家亲”的诉说和表达,继而体现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情谊与精神。 通过节目中的连线视频,大众的目光对准了各大医院的救治情况,也对准了火神山、雷神山建筑现场的施工进展。这其中,与疫情展开搏斗的白衣战士,和时间争分夺秒的建筑工人,都是让每一个国人骄傲的中国力量。 更用心的是在晚会内容甄选上,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不忘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医务人员和所有抗疫者。现场播放了一段小女孩发给医生妈妈的语音,如果放在平时,这段语音是属于“搞笑萌娃”类型的,但现在听却很心疼这个小女孩,她明明是思念身在前线的妈妈,却又要坚强假装自己不想妈妈。

感性的何老师也跟电视机前的我们一样,一听到小女孩的声音眼泪就马上涌了出来。何老师在整场晚会中,红了眼眶。其他主持人也都一样,无法不为那些身处前线的工作人员感动。 网友说:看时满满的塑料感,看后满满的真情感。 除了元宵晚会,湖南卫视还做了两档讴歌一线抗疫英雄的节目,由《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两个团队云开会、云策划、云录制,从立项到播出仅用5天、从录制到上屏仅用30个小时的原创分享互动生活创意秀《嘿!你在干嘛呢?》和原创“云”录制智趣公益节目《天天云时间》,也于2月7日正式推出。

节目通过“云录制”的新形式得以呈现,尝试将短视频元素电视化,展现湖南卫视敢为人先的创新姿态和积极响应抗疫工作的责任担当。 从新闻、抗疫宣传片、短视频到主题晚会,湖南卫视一次次将湖南湖北“湘鄂一家亲”的深情呈现出来。从线上到线下,从大屏到小屏,从观众到网民,疫情当前,湖南卫视用具有温度、力度、速度和广度的宣传,汇聚全民能量,为早日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出一份沉沉的、暖暖的湖南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希望春暖花开时,皆是平安好消息。到那时,我们一同去武汉赏樱花。